最新研究发现越矮的植物其基因组变化越快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罗伯特-兰菲尔教授近日提出,植物进化速度的快慢可能和它的高度有关。在一份发表在5月21日《自然通讯》杂志上的研究报告中,兰菲尔和他的同事指出,越矮的植物有着变化越快的基因组。

根据记录着全球超过2万种植物高度的数据库,研究人员估算出了全球近140个植物家族的平均最大高度,如热带植物中的水玉簪科的平均最大高度为5厘米,而四数木科的平均最大高度超过了45米。研究人员还估计了每一个植物家族的基因序列在一段时间里改变多少。当研究人员画出基因组进化速率与植物高度相关性的图表时,他们惊奇地发现矮的植物的进化速率比高的植物的进化速率快五倍。

是什么使矮的植物进化速度更快呢?研究人员猜测这可能和植物生长过程中积聚在新芽尖端频繁分裂的细胞中的基因变化有关。兰菲尔解释称:“在植物新芽细胞分裂过程中发生的基因变化都会遗传到其后代。”更重要的是,随着植物越长越大,其生长速度就会越来越慢,这就意味着,较高植物的细胞分裂速度和基因组复制速度都会减慢。(搜狐科学 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