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发现万年前保存完好有液态血液的猛犸象尸体

猛犸象复原图

据英国《每日邮报》5月29日报道,一支由俄罗斯科研人员组成的探险团队本月早些时候在新西伯利亚群岛的一座岛屿上发现了一具约一万年以前的保存较完好、存有液态血液的猛犸象尸体。这些科学家称,有可能在这具猛犸象尸体中找到活细胞,从而克隆这种存活在冰河世纪的史前巨型哺乳动物。

科研人员是在一个冰墓穴中发现这头已冰冻了上万年的猛犸象的。科研人员格里戈里耶夫说,这头猛犸象死亡时,下半身浸入水中,水结冰后包裹尸体,从而使肌肉组织和血液几乎完好地保存下来。然而,尸体露在水面以上的部分已经被掠食者啃噬殆尽,只剩骸骨。令人惊奇的是,这头大约60岁的猛犸象体内血液以液态形式保留了下来,而其肌肉组织也呈鲜红色。据当地媒体报道,韩国Hwang Woo-suk私人生物工程实验室的科研人员将有权使用猛犸象血液及其他样品,克隆猛犸象使其复活。该团队探讨了“复活”24种已灭绝的动物的可能性,包括渡渡鸟、卡罗莱纳长尾鹦鹉以及曾生活在南非的斑驴等。

教授坦克斯利称:“陨石击中地球或穿透大气层时,可能导致气候的急剧变化。这可能是这种形态的猛犸象存在到现在的原因。”格里戈里耶夫则说:“这给了我们发现存活细胞的好机会,能够给为我们实施猛犸象克隆项目提供帮助,先前发现的猛犸象尸体没有如此保存良好的组织。”(环球网 许丽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