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辽宁省发现最古老的鸟类祖先 距今1.5亿年前

辽宁采石场上发现包含Aurornis xui骨骼化石的标本

科学家在中国辽宁省境内挖掘发现1.5亿年前一种会飞行的远古鸟类祖先,有助于研究恐龙如何进化成为鸟类,它的体型与鸡一般大小,长着细小的三角状牙齿,从头至脚趾覆盖着原始羽毛。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目前,科学家在中国辽宁省挖掘发现最古老的鸟类祖先,它们生活在1.5亿年前。

这种鸟类祖先物种被命名为“Aurornis xui”,体型与鸡一般大小,体长大约50厘米,长着细三角状牙齿,同时,从头至脚趾都覆盖着原始羽毛。来自比利时皇家自然科学院的科学家表示,这具完整的骨骼化石有助于揭晓鸟类的进化过程。

Aurornis xui是在辽宁省一处采石场发现的,该远古新物种与之前被认为最古老的始祖鸟十分接近。过去二十年,从事有羽兽脚类恐龙研究的科学家置疑是否始祖鸟是典型的类鸟恐龙,目前,比利时皇家自然科学院的帕斯卡-迦德弗利兹(Pascal Godefroit)博士最新研究分析称,当恐龙进化成为鸟类时,始祖鸟已站在树梢上。这项研究结果证实恐龙向鸟类进化的动力是飞行。

这意味着所有恐龙物种最终朝向鸟类方向进化,同时,它们也保留着一些自卫和防御特征,例如尖细的牙齿。之后这些特征在鸟类进化历程中逐渐消失,它们在空中飞行不再需要锋利的牙齿。

迦德弗利兹强调,Aurornis xui的柔软羽毛中包含着束状细丝,位于尾部羽毛三分之一位置,同时,也分布在颈部和胸部位置。

这种最古老的鸟类祖先长着较长的羽毛,适合于飞行,而不是用于炫耀展示,同时有助于捕捉猎物和逃避掠食者。(腾讯科学 悠悠/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