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为何对主人忠诚

狗和人类如此亲近,究其原因,或许因为狗的“忠诚”。但这种深入骨髓的“忠诚”真的是与生俱来的吗?其实,狗是最早被人类驯化的动物之一,早在一万五千年前的石器部落时代狗就已经被人类驯化了。

我们知道,狗的祖先就是狼。而狗的习性还或多或少保留着狼的影子。所以,从目前的研究成果来看,狗对主人的忠诚,有两个来源:一是对母亲的依恋信赖;二是对群体领袖的忠诚服从。这就是说,狗对主人的忠诚,其实是以上二者的一种转移。

依赖母亲

所有的哺乳动物有一个共同的生物特性,那就是依恋母亲。哺乳动物的幼崽完全是依靠母体供给的乳汁来维持生命的。但是母亲对于幼崽的重要性还远远不止在于母体的乳汁。

科学家的实验表明,乳汁只是维持生理的需要,并不能满足幼体心理上的需要。一个幼崽是否能够健康地存活,还需要更为重要心理机制。和母亲分离的小狼崽,由人来养育,情感不得不发生转移,于是它们把对母亲的依恋转移到主人身上。而这种对母亲的依赖,在人们的眼中就是忠诚。

忠诚首领

狼是群居动物,集体的狼力量非常强大,可单独的狼力量却非常单薄,脱离群体的狼甚至无法生存下去。

为了种族的延续,狼的群体有着非常严格的等级划分,在一个狼群中必然存在着一条权力和地位最高,控制和带领着整个家族群体活动的首领头狼,其他狼对于头狼表现出绝对的恭敬与服从。

狗作为和狼最有亲缘关系的动物,在它的血液里依然继承着狼这一绝对忠诚于头狼长辈的遗传基因密码。这个基因密码使狗表现出了对主人(头狼)的忠诚和服从。

在化石中发现,狗最早被驯化为家畜在10000-35000年前。人为了把狼驯化成为狗,在小狼崽刚降生出来不久,就把它们带到远离狼群的人类居住地去,狼崽被强迫脱离了父母和群体。在动物界有一个十分残忍的生存法则,那就是适者生存,于是在被人类强行隔离抚养的千千万万的幼崽中,有的幼崽不能忍受离开母亲的痛苦而夭折了,而一些能适应人类环境并且和人亲密的幼崽活了下来,并最终演变为狗的祖先。

驯化狗的目的

培育方法 如何利用天性训练狗

早期培育犬的目的与狼有明显区别,因此,体型较小,白色毛发,尾巴上卷的外形被人类喜爱并逐步繁衍。早期人类培育的犬主要是工作用,比如拉雪橇等。用于玩赏的小型犬大约在2000年前才被欧亚地区人类培育。早期培育的方向大致分为:视觉型猎犬,嗅觉型猎犬,巡回及指示型猎犬,梗犬(主要用于捕猎时会躲避在洞穴的猎物),守卫及管理类犬,比如牧羊犬等。

培育方法

主要是基因提纯,也就是近亲培育的方法。近亲培育使得不同犬种在基因上的差距越来越大,各自品种的特点也越来越明显,比如高大的金毛和袖珍的吉娃娃。但是近亲繁殖必然有其缺点,很多品种就会有遗传性疾病,比如沙皮犬睫毛内翻等。

如何利用天性训练狗

我们可以想象自己就是一个狼群的头狼,而自己家的狗则是下属。那么每次吃饭一定要早于狗狗。休息的床也决不允许狗在上面停留。带它出门进门的时候一定要主人先进出。时间长了,狗就会明白,自己的地位是低于主人的。如果不这样做,由于拥有狼的本性,狼群会逐步有后来者挑战头狼的习惯,狗主人的权威也会受到挑战。

同理,狗犯错时,打骂其实不是最好的办法。应该模仿它们的原始行为对其进行管教。比如可以在它犯错误的第一时间抓住狗的嘴巴和脖子皮比较松的地方,左右晃动,然后按在地上,低声训斥,直到它彻底放弃反抗。(王夕《科技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