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吃掉了尼安德特人?

尼安德特人生活在30万年前的欧洲,并经历了几次冰河时期且存活下来。

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近日,就尼安德特人是如何终结的问题,西班牙的学者提出了一项全新的理论解释——人类吃掉了尼安德特人。研究人员表示,智人可以被认为是“外来入侵物种”,并指出,我们已经导致了178种大型哺乳动物的灭绝。科学家呼吁对尼安德特人骨骼进行进一步研究,以搜寻人类牙齿痕迹的证据。

“除了在本土非洲,其它大陆的智人都被认为是外来入侵物种,”西班牙塔拉戈纳依维吉利大学的研究学者波利卡普-霍尔托拉(Policarp Hortolà)和比恩韦尼多·马里内斯-纳瓦罗(Bienvenido Martínez-Navarro)这样说道。

他们的这项研究报告发表在5月的期刊《国际第四纪》上,但研究人员也承认目前并未发现确凿的证据。霍尔托拉说:“测试这一理论的唯一方法是寻找尼安德特人残骸上现代人类嗜食后留下痕迹的证据,例如现代人类将直立人骨骼碎片制作成人工饰物上的切痕和断痕。”

研究小组认为,当智人扩散进入欧洲和亚洲地区,也就是尼安德特人所居住的地方,他们将后者视为另一种食物来源以及资源竞争者。“我们认为现代人类占据了与尼安德特人相似的生态区位,与尼安德特人直接竞争食物和其它自然资源。” 马里内斯-纳瓦罗这样说道。

研究人员指出几个其它的物种也遭受了相似的命运,将他们的近亲物种杀死。2009年,人类学科学期刊进行的一项调查研究中,科学家对在法国西南部莱斯·罗伊斯地区发现的尼安德特人颚骨进行了分析,骨骼上残留的刀痕类似于石器时代的人类屠杀鹿和其它动物的方式。据称,尼安德特人的肉体被现代人类直接食用,而他们的牙齿被串成项链。

研究小组负责人、法国巴黎国家科学研究院的费尔南多·罗兹(Fernando Rozzi)说道:“尼安德特人的灭绝可能是现代人类所致,当时现代人类噬食了他们的肉体。多年以来,研究人员试着掩盖人类嗜食同类的证据,但我认为我们应当正确面对这一现象的发生。”

30万年前,尼安德特人生活的足迹遍布整个欧洲,在灭绝之前(也即大约3万年前)他们还从几次冰河时期中存活下来,也就是那个时候,现代人类从非洲抵达欧洲。

一种理论认为,尼安德特人的灭绝是因为他们无法与现代人类相竞争,现代人类拥有智慧大脑和更复杂精密的工具,因此能够获得相对较为稀缺的资源,例如食物。而其它科学家则认为尼安德特人可能更易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凤凰科技 编译/严炎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