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亿年前盾皮鱼化石中发现肌肉组织

盾皮鱼复原图

乌普萨拉大学的研究人员Sophie Sanchez,展示将要安装到X射线成像设备上的鱼类化石。

有人或许感激私人教练让你获得了那些难以锻炼出来的六块腹肌,但是一项最新研究表明,3.8亿年前的古老鱼类或许也有着岩石一样坚硬的腹肌。澳大利亚和瑞典的研究人员们分析了在澳大利亚西北部沉积岩结构中发现的盾皮鱼化石,并且重建了盾皮鱼的肌肉组织。研究人员们分析了化石中的软组织纤维和肌肉组织,他们发现盾皮鱼有着发育良好的颈部肌肉和腹肌。

研究的首席作者,科廷科技大学的副教授Kate Trinajstic博士在一份声明中说道:“我们惊奇的发现,这种古老的化石鱼拥有腹肌。腹肌过去被认为是产生于最早走上陆地的动物身上,但是这项研究表明,这些肌肉似乎在我们的进化史上出现的更早。”

研究人员曾经认为,腹肌最早出现在四肢脊椎动物身上。据研究的作者所说,盾皮鱼的肌肉表明,腹肌是有颌类的一项创新。正如《生命科学》所提出的,盾皮鱼是已知最早的有颌类,这就意味着它是所有有颌脊椎动物的祖先。(腾讯科学 过客/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