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研究人员打造微潜水器探索木卫二海洋下生命

研究人员称,前往木星的冰冷卫星-木卫二的最早拜访者之一,有可能是一种比两个汽水瓶稍大一点的微型潜水器。

这种令人惊奇的微型潜水器创意,最初来自于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和瑞典的乌普萨拉大学。这种潜水器将帮助减少探索任务的成本,目前将物体送入太空每公斤仍然需要数万美元。美国宇航局艾姆斯研究中心的一位工程师Jonas Jonsson说道:“让我感到兴奋的是,这种潜水器能够探索之前人类无法到达的区域。”

自从旅行者2号在1979年第一次发现这颗冰冻卫星之后,科学家们一直被可能存在的外星生命所吸引。旅行者2号的影像和数据表明,在木卫二的冰冻表面之下隐藏着液态水构成的海洋。地球北极极度寒冷条件下存活着细菌的证据表明,生命也有可能存活在木卫二的冰层之下。但是木卫二上的任何生命都只能生存在很深的下方,因为它的表面遭受木星磁气圈的强烈辐射。这样的强辐射意味着,自动登陆器只有深入木卫二的海洋中探索才会有更多的发现。

这种潜水器拥有8个小型的推进器,还有一根光纤绳索将它连接到表面的登陆器上,这样就可以更换锂电池,并且让人类操作员进行远程控制。潜水器配备的软件将使它自动躲避障碍物,或者待在水下特定的深度。瑞士团队为这种潜水器打造了一系列的小型化仪器和传感器,将所有的东西都缩小成如此微小的尺寸也是一项巨大的挑战。Jonsson同时也测试了用于从木卫二收集微小生命形式的取样装置。

微型潜水器的第一个原型是由3D打印机制作的,这就使研究团队能够快速的将数字设计转变成真实的物体。但是他们计划使用钛合金来打造真正的微型探测器,这样就能够使它承受水下环境中的严寒温度和强烈水压。接下来,研究人员将进一步完善小型化仪器,他们也需要在真正测试潜水器的水下生存能力之前,使用微型电子设备打造出完整的集成化系统。(腾讯科学 过客/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