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月沃土中没有农业的单一起源地

来自伊朗Chogha Golan的泥像

在伊朗扎格罗斯山脉山麓的一组丰富的化石和人工制品揭示了该地区的早期居民在1.2万年至9800年前就开始了对谷类作物的农业性栽培。这一发现意味着从觅食到农耕的过渡在整个新月沃土或“文明摇篮”地区发生在大约相同的时候。

直到最近,来自政治的压力限制了人们对东部新月沃土或现代伊朗的考古遗址的挖掘,但在其西部的发现(例如在塞浦路斯、叙利亚、土耳其和伊拉克等遗址)为人们提供了有关农业起源的详细线索。现在,Simone Riehl及其同事对在伊朗Chogha Golan的无陶器的(陶器出现前的)新石器时代遗址的植物残余物进行了分析,而他们的结果显示,那里的人们与同时代的生活在西部的人们都在种植并碾磨像小麦和大麦这样的谷物。

据研究人员披露,在Chogha Golan遗址发现的植物残余物记录了该地区2000多年的土地使用并代表了在伊朗的长期植物管理的最早记录。他们说,居住在Chogha Golan的早期居民在大约1.2万年前开始了栽培并最终驯化了野生大麦、小麦、扁豆和草香豌豆。总而言之,这些发现提示,新月沃土的东部地区对新石器文化的发展同样也做出了显著的贡献,且在新月沃土的大部分地区基本上是同步发生的这一过程带来了对野生植物的管理及对谷类作物的驯化。(EurekAle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