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安德特人是关心家事的种族

考古学家在哥尔罕的洞穴里发现了锤子、刮刀和用于撬开甲壳类动物的工具,但并没有发现大型骨头,这暗示着我们的祖先非常擅长家务管理。

直布罗陀的洞穴发掘表明,尼安德特人是关心家事的种族

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近日在直布罗陀的洞穴发掘表明,尼安德特人是关心家事的种族,他们在经过一天的狩猎后喜欢回到自己舒适温暖的家。最新的研究发现我们的祖先会使用小型洞穴网络作为偶尔的狩猎探险目的地,然后他们会返回更大的基地,也就是他们所谓的家。

这次挖掘工作是由英国牛津大学和直布罗陀博物馆的科学家合作进行的。他们发掘到了石器工具和营火,显示了追溯到2.4万年前的海豹、野山羊和红鹿的残骸。通过分析这些人工制品,以及在每个洞穴里发现人工制品的密度,科学家小组确定了每处洞穴的目的。

发现的工具有锤子、刮刀、和用于剥开甲壳类动物的工具,甲壳类动物是尼安德特人饮食的主食之一。尼安德特人会沿着海岸平原一路搜寻食物,他们的食物类型很多样,包括野猪、兔子、海豚、鸟、乌龟、鱼和松子。

尼安德特人在10万年前居住在直布罗陀,碳同位素年龄测定表明他们可能在2.4万年前生活在岩石上。半岛是人类早期后代的最终大本营,也是19世纪首批尼安德特人骨骼残骸的发现地之一。哥尔罕的洞穴——直布罗陀博物馆和牛津大学的科学家们发掘的最大洞穴——曾经是土狼的家。

“哥尔罕的洞穴拥有异常密集的、连续的石质人工制品序列,在它的沉积物里存在更多有机物,这进一步证实了该洞穴被高度使用的观点,”这篇发表在期刊《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上的文章这样表示。

“哥尔罕的洞穴缺乏较大的脊椎动物残骸被认为是尼安德特人勤于家务管理的结果,因此更暗示了他们在此长期居住的可能性。哥尔罕的洞穴是四个洞穴中最大的一个,它拥有较高的顶部并且暴露在阳光下,这使得它非常适合居住。”

这篇文章这样写道:“哥尔罕的洞穴和其它洞穴在居住强度上的两极性表明,南部伊比利亚的尼安德特人可能养成了一种移动模式,也即尼安德特人在觅食过程中,会暂时居住在各处地点,但会定期的返回某个特殊的居住地中心,例如哥尔罕的洞穴。”

“直布罗陀编年史显示,哥尔罕洞穴的姐妹洞穴,先锋盾洞穴的发掘显示了干旱和严重降雨周期性交替的气候证据。”对哥尔罕洞穴的年度挖掘工作将于下周开始,进一步的发现可能会促进尼安德特人主题公园建立,后者将会讲述我们祖先的生活方式。(凤凰科技 编译/严炎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