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星照片显示瑞士三大冰川的不同面貌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地球观测站(NASA's Earth Observatory)今日公布了一组卫星照片,显示了瑞士三大冰川的不同面貌。

在降雪后比较短的一段时间里,冰川就像空白的画布,但它很快就会被灰尘、粉粒、盐、沙子和岩屑等杂物覆盖。这些杂物有的来自风的吹送,有的来自火山喷发,有的来自山体滑坡和火山泥流。

上面的三幅照片都是美国GeoEye-1卫星2009年8月18日拍摄的,显示了瑞士三大冰川的不同面貌。

第一幅照片是瑞士阿尔卑斯山的马特宏峰(Matterhorn)山脚附近的兹姆特冰川( Zmutt Glacier)。照片顶部可以看见冰川表面的一条铁锈色色带,这是因为那里覆盖着含铁丰富的碎屑。而南边的灰色色带则是含铁稀少的碎屑。

第二幅照片是费德勒冰川( Findelen Glacier)。该冰川位于兹姆特冰川东北数英里,在瑞士瓦莱斯州采尔马特镇( Zermatt)附近。与兹姆特冰川不同,虽然费德勒冰川表面覆盖着一些细小的灰尘,但它上面没有厚厚的碎屑层。

第三幅照片是戈尔内冰川( Gorner Glacier)。它是采尔马特镇附近的另一个山谷冰川。像兹姆特冰川一样,它的表面有明显的碎屑带,但其北部和南部边缘的碎屑之间是干净的冰雪。

借助卫星图像,NASA科学家金佰莉·凯茜( Kimberly Casey)已经研究出新的方法来绘制冰川上的碎屑地图。因为冰川表面的碎屑能够影响冰川退缩的速度,所以她的研究可能有助于解答气候变化对冰川的影响这一有争议的问题。(新浪科技 思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