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认为宇宙飞速碰撞导致3000万年前地球物种灭绝

据美国宇航局太空网14日报道,一项最新研究发现,太阳在银河“漫步”时会上下“弹跳”,这样的震动可能导致大量彗星在冲向太阳的过程中撞向地球,导致地球物种大灭绝,包括导致恐龙灭绝的那一次碰撞。科学家们推测,这样的宇宙冲击可能也把生物散布到了外星世界。不过,已经有人针对这些推测提出了质疑。

为了得出彗星“炮轰”地球的推测,天文学家计算出太阳在环绕银河中心时通过银河的路线。研究人员表示,当太阳穿越银河平面最密集部分时,周围气体和尘雾的重力牵引驱散位于太阳系外层的奥尔特云(Oort Cloud)中的彗星,导致这些冰状巨人冲向太阳。

根据计算,太阳每3500万-4000万年穿越银河的这个区域,从而使彗星向内猛冲的概率增加了十倍。这次循环似乎正好赶上陨石坑的出现和地球上物种灭绝,表明我们大概每3600万年就会遭受更多的撞击。

威尔士加迪夫天体生物学中心的一位天文学家威廉・纳皮尔说:“我们在地球上看到的和从银河记录中推测的正好吻合。”他和同事加纳基・维克拉马辛赫将在下一期英国《皇家天文学会月报》(Monthly Notices of the Royal Astronomical Society)上详细介绍他们的发现。

虽然太阳的“弹跳”周期可能是非鸟类恐龙、翼龙、蛇颈龙、沧龙以及很多植物和无脊椎动物6500万年前灭绝的“罪魁祸首”,但它也可能将生物散布到了其它星球上。这些彗星可能已将微生物送到了能承受星际真空的地方。纳皮尔对太空网说:“由于这种炮轰被扔进太空的微生物可以直接穿越进入恒星―星云内行星形成区域,不会在途中被宇宙射线消灭。考虑到这一点,部分科学家兴奋地认为,生命可能不仅散布到太阳系内,而且有可能蔓延到了整个银河系。”

不过,有人对这些推测提出了质疑。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的天文学家保罗・维斯曼没有参与这项研究,他说:“整个概念是错的。当你穿过银河平面时,你不会经历飞速撞击。坑的形成速度会非常慢,不是突然撞击形成的。”

过去,一些研究人员曾提出,大约3000万年前地球上发生了物种灭绝,宇宙碰撞也差不多在同一时间再次发生,两者之间有密切的关系。但维斯曼指出,关于物种灭绝或宇宙碰撞是否真的每隔一定间隔发生存在“相当大的怀疑”。

提出的其它导致这些推测的彗星炮轰的原因包括一颗红矮星或环绕太阳较远轨道上的第十颗行星撞向奥尔特云。维斯曼说:“很多研究人员,包括我在内,回应了这些指出逻辑错误的观点。遥远的红矮星在一个极不稳定的轨道上,这个轨道很可能会逃到星际空间。第十颗行星的说法根本站不住脚,因为很难找到一个有正确特征的轨道,尽管搜寻了无数次,但除了海王星之外没有任何大行星的影子。”

新浪科技 (杨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