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者1号或将揭开太阳系边缘是否存在弓形激波区谜题的答案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站报道,随着旅行者1号飞船不断接近太阳系的边缘,空间科学家们非常期待这艘飞船是否将会发现太阳系的弓形激波区。这是一个理论上推断存在的,由于太阳系在星系空间运动而形成的气体,尘埃和宇宙线的堆积区域。

顾名思义,这种形成于空间中的激波区与飞机机翼前端形成的激波以及轮船前方形成的水流堆积在原理上是相似的。一般来说我们比较熟悉的是形式是太阳风冲击行星磁场时发生的情况。在地球运动方向的前方就形成了一个厚度约9万公里的弓形激波区。

与行星在太阳系内部运行一样,太阳系本身也在银河系内部运行。当太阳系整体运行时,太阳的磁场将会与星系际磁场,以及弥漫深空的尘埃与气体物质相互作用。因此科学家们相信在太阳系的运行方向前方会出现尘埃,气体和宇宙射线粒子的堆积,形成所谓激波区。

不过,此前美国宇航局科学家的研究一度认为这种太阳系尺度上的激波区并不存在,而近期发表在《地球物理学报》上的一篇文章却认为这种结构仍然有可能是确实存在的。不过这篇文章的作者也指出太阳系的激波区尽管存在,却仍然和地球等行星的激波区存在不同,他们将其称作“慢激波区”。而要想最终揭开问题的答案,目前已经接近太阳系边缘地带的旅行者1号飞船便被寄予厚望,科学家们翘首盼望这艘飞船将会发回关键的数据,以便最终帮助解决这一谜题。(新浪科技 晨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