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鼩鼱新物种拥有惊人强壮脊椎

野生环境下的英雄鼩鼱

英雄鼩鼱骨骼的演示图

据凤凰科技报道:英雄鼩鼱——一种长有异常强壮、形状怪异脊骨,类似老鼠的小型动物——自100多年前被首次发现后,就让科学家困惑不已。然而,新发现的英雄鼩鼱物种或可能帮助研究人员理解这个动物是如何进化出如此奇特的脊骨,以及坚硬脊骨。

英雄鼩鼱独特的脊骨赋予了它惊人的力气,研究首席作者、美国芝加哥菲尔德博物馆负责收集哺乳动物的经理威廉·史丹利(William Stanley)这样说道。动物的下背长有10到11块伸出来并相互连接的腰椎椎骨。相比之下,人类在肋骨和骨盆之间只有5块腰椎椎骨,帮助支撑身体的重量。

“英雄鼩鼱拥有世界上最怪异的哺乳动物脊骨。” 史丹利说道。在过去的100年间,英雄鼩鼱被定义为唯一拥有这种脊骨的物种。然而,在非洲中部发现的新物种拥有延伸的脊骨且只拥有8块腰椎椎骨。尽管它的脊椎与之前的英雄鼩鼱物种的有所不同,但分子学证据表明两者是近亲,研究人员这样说道。

它从何而来?

一般的鼩鼱并没有类似的强壮脊骨,科学家无法解释英雄鼩鼱是何时以及为何产生这样奇怪的脊骨。新发现的英雄鼩鼱物种可能代表了进化的垫脚石,史丹利这样说道。

“一般来说,当我们观察到如此怪异的形态学,而这种形态学改变与其它特征并没有相通点时,我们往往会假设这种改变发生的非常迅速,且在短时间内非常重要,”史丹利解释道。“我们发现的特征表明这是一种过渡形态——一种介于标准鼩鼱和英雄鼩鼱之间的中间物。”

即使这项发现并没有解决英雄鼩鼱之谜,新的物种或可能提供有关动物延伸的脊骨是如何发展的新见解,史丹利说道。研究人员无法精确的确定英雄鼩鼱脊骨究竟有多强壮,但当地的居民曾经演示过这种生物罕见的力气,他能站在英雄鼩鼱背上并保持平衡。当居民下来时,英雄鼩鼱立即毫发无损的走开了,研究合作作者、美国密苏里州斯普林菲尔德密苏里州立大学的生物学教授林恩·罗宾斯(Lynn Robbins)这样说道。“因此,140磅重的人站在英雄鼩鼱背上完全不会给它造成任何损伤。”罗宾斯说道。

英雄鼩鼱的觅食

20世纪70年代,罗宾斯曾在英雄鼩鼱常出现的非洲中部待过一段时间。他试图了解这种动物的栖息地和行为的细节。探索者最初在20世纪初刚果东部注意到英雄鼩鼱的出没。那时候当地居民谈及这种动物神秘的地位时,声称他们如果要上战场,将穿上英雄鼩鼱的皮毛或骨骼制成的衣物作为护身符。

当地人告诉罗宾斯英雄鼩鼱常出现在长有棕榈树的沼泽区,居民常去那里收集棕榈坚果。当罗宾斯前往那些地区时,他观察到当地居民抽取棕榈树强硬的叶子底部以获得坚果。他假设英雄鼩鼱也是利用自己的身体执行类似的行为以够及该地区密集的食物,在此之前,科学家认为英雄鼩鼱强壮的脊骨是为了保护它们不受到落下的岩石或圆木的伤害。

“我提出了这种可能性,也即它们可能利用自己的身体作为杠杆,提高这些叶子底部,弯曲并将其分离,从而获得里面密集的无脊椎动物和蛴螬。”罗宾斯说道。“头部和整个脊椎拥有巨大的肌肉依附力,这可能解释了它们如何进入如此紧密的环境而不被强大的压力压碎。”

罗宾斯和史丹利强调了他们并没有掌握英雄鼩鼱觅食方式的确定性证据,科学家也没有观测到这种动物在野外觅食。即便如此,科学家希望他们的研究能够激发未来有关这种特殊生物的进一步研究。

从更大的范围讲,最新发现展示了我们对这种生物的了解是如何微乎其微。“人们认为发现的年代已经过去——我们可能发现了新的细菌物种,但面对哺乳动物和脊椎动物,我们基本上都了解的很透彻,事实绝非如此。我们一直在不断发现新物种。”这项研究被发表在7月23日的期刊《生物学快报》上。(神秘的地球uux.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