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万波演讲“人类起源与‘巫山人’在进化中的系统位置”

据重庆日报:我们是谁?来自何方?来自何时?是如何发生的?这是一直困扰人类的大问题。7月26日,市政协第三期“文化月坛”特地邀请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所研究员、重庆龙骨坡巫山古人类研究所所长黄万波教授,作了“人类起源与‘巫山人’在进化中的系统位置”的主题演讲。

市政协主席徐敬业,副主席何事忠、彭永辉出席本期“文化月坛”活动。

81岁高龄的黄万波教授是“巫山人”的发现者。自1984年以来,他在巫山龙骨坡为寻找人类起源与演化的实证奋斗不止,形成一系列科考学术成果,其中《亚洲的早期人类化石及其石器制品》在英国《自然》杂志发表。他的科考学术成果使龙骨坡遗址名扬中外,论证的“东亚人起源于长江三峡”学说,改写了科学界对“人类演化史”的定论,为我市打造龙骨坡文化名片奠定了基础。

在近两个小时的时间里,黄万波教授结合国际学术研究和自己的研究,生动讲述了人类的起源、龙骨坡及巫山人的发现以及巫山人在人类进化中的系统位置。

他说,目前国际上普遍认为,非洲是人类的发祥地,经过数万年的演变,从前人,到直立人,再到智能人,最终走向世界。而他经过长达三十年的研究,发现了巫山龙骨坡遗址,找到一块“巫山人”下颌骨、一枚门齿、数千件石器和百余件哺乳动物化石。发掘获得的大量信息,不断证明着,人类起源不一定只是在非洲,长江三峡也有可能是东亚人类的发源地。

他表示,将继续在三峡库区开展科学考察,追寻人类起源的答案。(神秘的地球uux.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