鸽子大脑中有一幅空间地图指导飞行

实验中的几条飞行路线

在实验中,布莱泽和同事在鸽子身上装了微型GPS记录器,监测鸽子的飞行路线。

布莱泽得出的结论是,鸽子的脑中有空间地图,帮助其找到回家的路。

据中国日报网:以前的研究认为,鸽子是在地球磁场、星星和太阳的位置的帮助下确定自己的飞行方向的。

鸽子为什么总能找到回家的路?想必这曾经让很多人困惑过,如今这一谜团终于解开了。

据英国《每日邮报》7月26日报道,瑞士苏黎世大学的科学家经过实验得出结论:鸽子大脑中有一幅空间地图,因而能够在陌生地区飞行,并能判断出确切的飞行方向。

现有理论认为,鸽子把自己所处的位置坐标与家里的鸽房坐标相比较,有条理地减小两者之间的区别,进而找到回家的路。以往的研究认为,信鸽和候鸟在地球磁场、星星和太阳位置的帮助下确定飞行方向。而苏黎世大学生物学博士尼科尔 布莱泽则提出新的理论:鸽子具有空间识别能力,知道自己相对于鸽房的空间位置。该理论预先假定鸽子的大脑中有一种意象图,因而具有认知能力。在此之前,没有任何显著证据支持这一理论。

在实验中,布莱泽和同事在信鸽身上安装了微型GPS记录器,以便监测其飞行路线。

与以前的实验不同,研究人员预先训练鸽子不在自己的鸽房内获取食物。“我们在大约30公里外的另一个鸽房喂鸽子,每只鸽子都必须从那里飞回自己的鸽房,”布莱泽解释说。接着,科学家把鸽子带到距离鸽房和喂食鸽房30公里外的陌生地点,让自然障碍物模糊了放飞地点与这两个鸽房之间的视觉接触。

一组鸽子获准在回家之前吃东西。另一组鸽子则在出发前保持饥饿。布莱泽说:“我们想弄清楚,饥饿的鸽子是先飞到自己的鸽房再从那里飞到喂食鸽房,还是可以直接飞到喂食鸽房。”

“正如我们所料,吃饱的鸽子直接飞回了鸽房,”苏黎世大学神经解剖学教授汉斯-彼得 利普说,“它们已经开始朝鸽房方向飞了,只是在地形诱导下,短时间偏离航线,绕了点路。”饥饿鸽子的行为则有所不同,它们从一开始就朝喂食鸽房的方向飞,直接飞向了目标。

据此,布莱泽认为鸽子可以确定自己的位置和相对于目标的飞行方向,而且能够在几个目标之间做出选择。她由此得出结论,鸽子的脑袋里有一种认知导航地图,也具有认识能力。(神秘的地球uux.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