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科学家称外星植物可能黄色或红色

外星植物想象图

美国宇航局的科学家们表示,导致地球植物呈现绿色的规律也可能使外星植物呈现黄色、红色或绿色,但蓝色的可能性比较小。

科学家们说,他们通过研究植物如何吸收和反射不同类型的光线,可能有助于缩小外星植物的搜寻范围。此外,这项研究还可以更好地解释与地球植物相关的一些基本问题。南希·凯恩是美国宇航局的生物气象学家,她说:“为什么地球上的植物看起来是绿色的?我们的研究成果可能会做出最好的解释。”

其它行星上如果有植物的话,看上去会是什么颜色呢?了解这一点非常重要,这对科学家探索太空生命具有指导意义。美国宇航局和欧洲宇航局正在计划用巨大的天文望远镜来研究一些环绕其它恒星的类地行星。威奇·迈德斯是加利福尼亚理工学院的太空生物学者, 负责美国宇航局虚拟实验室的各项工作,他说:“我们能够猜测出它们可能的光谱范围。”迈德斯和许多来自不同学科的科学家们首次聚集在一起,共同就植物如何吸收和反射光以及与地球细菌相关的一些问题进行研究。他们使用计算机模型来预测外星植物会反射哪种颜色的光,并对地球植物反射与吸收光的问题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

植物中的叶绿素能够吸收太阳光,并通过光合作用将其转化成能量。长期以来,科学家们只知道地球植物会吸收更多的蓝光和红光,反射更多的绿光,但是并不理解其原因。研究表明,与其它颜色的光相比,到达地球表现的红光会更多,而蓝光则是最容易吸收的一种光,所以地球植物会特别青睐这两种光,而将大量的绿光拒之门外。凯恩说:“地球植物之所以不吸收绿光,是因为它们能够从蓝光和红光中汲取更多的能量,不需要过多的绿光。”由于地球植物吸收了太阳光中的红光和蓝光,反映更多的绿光,所以它们呈现出绿色。凯恩说:“实验证明,植物会选择最好的光线进行吸收。”在其它星球上,光谱构成可能会有所不同,植物完全有可能吸收更多的绿光,甚至更多的蓝光,而反射一些它们用不着的光线。

科学家们相信,相同的规律将适用于其它星系中的类地行星。迈德斯说:“事实上,‘绿色’并不是生命的象征,‘光合作用’才是生命的代名词。所以,如果我们要在其它星球上寻找生命的蛛丝马迹的话,应该试着寻找光合作用的迹象。”

新浪科技(杨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