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矮星周围可能存在另类水世界

被潮汐锁定的星球想象图,一面是极度干旱环境,另一面则为冰封世界

南极帕尔默站拍摄的照片,科学家模拟发现被潮汐锁定的星球研究黑暗面或存在冰川

据腾讯科学:随着科学家对系外行星调查的深入,寻找可居住轨道上的行星成为关注的焦点,银河系中大多数的恒星属于红矮星,此类恒星周围是否存在水世界呢?科学家认为水在宇宙中是普遍存在的,但是许多星球环境不允许水呈现液态,大部分的水被“困”在冰层中,只有在适宜的温度环境下才可能存在液态水,这也是为什么科学家一直在寻找可居住带上岩质行星的原因。一项最新的研究表明,可居住带之外也可能存在液态水,其分布在被“潮汐锁定”的星球永久黑夜一侧。

哥伦比亚大学天文学副教授克里斯汀·梅努认为红矮星周围可能存在液态水世界,在被潮汐锁定的永久黑暗一面允许冰封的水存在,我们依据现有的观测平台可以探测到此类特殊的可居住区。被潮汐锁定的的行星自转与公转周期相当,一面永远朝向恒星,而另一面则处于永久黑暗,比如我们的月球,如果这颗星球此前存在海洋,那么大量的水分会被蒸发,在两个半球的分界线上形成蔚为壮观的昼夜与液态水界限,永久黑暗半球可能演化出巨大的冰盖,酷似一个巨大的“眼球”。

汉堡大学研究小组通过计算机对潮汐锁定行星进行了气候模拟,通过降雨或雪、蒸发、凝结等过程预测此类行星上的水循环,结果表明该行星上将会出现两种极端的世界,面朝恒星的一面极度干旱,而永久黑暗一面被冰川覆盖,在特殊的交接处可能会存在液态水。

对此,科学家对阿拉斯加基奈半岛哈丁冰原进行研究,发现被潮汐锁定的行星可在永久黑暗面聚集大规模的冰川,其中部分液态水可被“困”于冰封的世界中,当然其中还需要综合该行星地貌形状等信息。科学家小组还对液态水的来源进行调查,研究发现在原行星盘演化出行星时期,就可能存在水,这就像在地球形成的早期可能存在少量水一样。潮汐锁定导致的加热效应会使得行星内部温度升高,如木卫一那样,结果会使大量水分被蒸发、逃逸至太空。美国宇航局下一代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将对红矮星周围的系外行星进行调查。(神秘的地球uux.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