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尔文为何不杀“大脚怪”

经典的自然怪物一头双头小牛

尽管在维多利亚时期一些古生物学家和地质学家对”大脚怪”话题感兴趣,但今天查尔斯·达尔文并没有被后人誉为怪物猎人。讨论过如何捕捉“尼斯湖水怪”这个话题后,也是时候要寻找”大脚怪”了。自古以来人们对怪物就很着迷,所谓怪物就是指一种神秘的生物,它有可能是真正的动物或长相畸形的人类。在十八十九世纪,这种畸形的自然生物便是数量巨大的自然珍品收藏中的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并且当时的自然法学家就已经能够通过仔细的观察把这些怪物描绘下来。正因为怪物是自然的一部分,因此自然法学家们试图理解其在自然秩序的确切位置。

受Lamarck变异物种理论的影响,动物学家Étienne Geoffroy Saint-Hilaire研究了“怪物”的解剖(今天称之为畸形学)并且认识到即使是在它们的发育过程中畸形也遵守一定的规则。对Étienne Geoffroy Saint-Hilaire来说,动物和人类都可能先天畸形,如缺胳膊少腿,但这可能仅仅只是动物进化过程中最原始的阶段,在以后的发育生长过程中它们可能完善这些先天不足。

维多利亚时期,英国公众怪物展成为一大商业。每场展览中最受欢迎的怪物是经典美人鱼和半人半兽的生物,。然而达尔文的逐步进化模式揭露这些标本根本是不科学的。达尔文个人认为起初一个不连续物种的形成是有可能,并且他还认识到先天畸形的个体与普遍原型之间存在巨大差异的原因。然而正如达尔文在《家养动物和培育植物的变异》中记载的一样,一个物种的畸形变种是无法在竞争中生存下来的。因此在最后他指出,解剖学上微小的演变也可以对自然选择与进化理论产生影响。正如达尔文的理论指出,人类和其他猿类有一个共同的祖先。如果没有类人猿,猴子或真正的“野蛮”的展出,那很快人们便会认为畸形秀是不完整的。

即使到了今天,不科学的“猿人”理论依然存在。对于严谨的怪物研究员,事实上他们也很少见到活着的巨猿——这种只从化石碎片中得知的大猩猩。(光明网 陈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