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智力40%取决于父母的遗传基因

天生或是后生培养?科学家表明,父母的遗传基因对于儿童非常重要,每个基因产生较小影响,多种基因组合在一起将产生显著效应

据腾讯科学(悠悠/编译):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目前,最新一项研究显示,儿童智力40%来自于父母的遗传基因。

这项研究结果来自于迄今最大的儿童智力遗传研究,进一步加燃了科学家对智力是天生还是后期培育形成的辩论。澳大利亚昆士兰州大学研究人员基于来自4个国家数千位儿童的基因数据和IQ值,试图分析儿童智力的影响因素。

他们发现儿童IQ值20-40%的变化来自于遗传因素,低于之前研究提出的40-50%。昆士兰州大学的贝本-本杰明博士说:“这种依据DNA信息得出的结论低于家系调查结果,但这与儿童智力源自遗传因素相符。”

本杰明和他的同事分析了来自澳大利亚、荷兰、英国和美国的18000名6-18岁测试者的DNA样本,以及他们的IQ值。他们试着在这些青少年DNA差异模式和IQ值差异模式中寻找相关性,研究结果表明,一种叫做FNBP1L的基因在儿童智力方面具有重要的关联性,之前科学家知道这是预测成年人智力的最重要的一种基因。

美国广播公司报道称,通常当考虑遗传因素如何影响个体特性时,科学家倾向于寻找基因变种——单核苷酸多态性(SNPs),从而可以更精确地表达基因信息。然而,本杰明教授指出,这项研究并未发现任何SNP基因变异能够有效地预测儿童智力。

当我们研究所有SNPs的合力效应时,我们可以评估遗传因素对于儿童IQ值的差异性起到20-40%的贡献。这意味着一些遗传基因对于儿童智力具有影响,这些基因每个都产生较小的影响,但组合在一起将产生显著的效应。

本杰明说:“理解影响儿童智力的因素是非常重要的,因为IQ值能够很好地预测寿命、教育水平和成年后的收入。同时,这项研究将有助于研究人员更好地理解智障群体”。(神秘的地球uux.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