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豚拥有动物王国最好的记忆

科学家最新研究显示,宽吻海豚具有动物王国中最持久的记忆,可记得二十年前同伴的哨声

据腾讯科学(悠悠/编译):目前,科学家最新一项研究显示,海豚拥有动物王国最好的记忆,能够记得二十年前分离同伴的哨声。

最新实验表明,宽吻海豚能够记忆二十年前分离同伴的哨声,每只海豚都有独特的哨声,相当于代表它们的名字,从而使这些海洋哺乳动物能够实现更亲密的群体关系。

美国芝加哥大学动物行为学家詹森-布鲁克(Jason Bruck)指出,该研究显示海豚是除人类之外任何物种中拥有最长久记忆的生物,大象和黑猩猩曾被认为拥有类似的能力。

布鲁克提出这一观点来研究动物记忆能力,之前发现他哥哥家的宠物狗通常对陌生男子保持警惕性,但4年未见之后仍能记得他,并摇摆尾巴向他打招呼。他说:“这种现象令我深思,究竟每种动物的记忆能力可持续多长时间?”

布鲁克研究海豚是因为海豚群体的联系性非常重要,并且能够对饲养的海豚进行很好的观测记录。他在美国和百慕大群岛6个地点跟踪分析了43只宽吻海豚,他首先对海豚接触不熟悉哨声记录进行了分析,发现此时海豚将感到厌烦,并停止观察水中制造哨声的海豚身份。

之后布鲁克播放海豚倾听“老朋友”的哨声,当海豚听到熟悉的哨声,将变得振作起来,并逐渐接近哨声来源,它们经常也发出哨声传达自己的“名字”,倾听对方的响应。

最终研究证实海豚能够对二十年前熟悉的哨声作出响应,识别出对方。目前这项最新研究报告发表在《英国皇家学会B刊》上。

为什么海豚能够保持二十年的记忆,科学家目前仍无法揭晓其中的谜团。据悉,大象和黑猩猩也具有较持久的记忆能力,它们都是智商和社会交际能力较强的生物。(神秘的地球uux.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