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古生物学家发现史前鲨鱼新物种

Diablodontus Michaeledmundi复原图

Diablodontus Michaeledmundi牙齿化石

据凤凰科技(编译/严炎刘星):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近日美国古生物学家发现了一个史前鲨鱼新物种,名为恶魔的牙齿,或者Diablodontus Michaeledmundi的鲨鱼,它们长有恶魔般的角和异常尖锐的牙齿。美国北亚利桑那大学的科学家认为它是异常凶猛的物种,从三叠纪灭绝——世界上最大型的灭绝事件里存活下来。

在这场“大灭绝”事件里,地球上96%的物种被横扫。正如它的名字,这种鲨鱼拥有无比尖锐的牙齿,头部长有钩子形状的尖刺,据称后者是因公平的性选择而进化而来的。

这种尖刺进化的能够吸引异性的注意力,正如现在某些动物利用这些刺寻找配偶。这个令人害怕的生物是从亚利桑那州凯巴布组(Kaibab Formation,形成于2.5亿年前的白云岩)发掘的,化石的细节发表在《美国新墨西哥州自然历史和科学博物馆简报》上。科学家认为该生物生活在2.6亿年前,可能是一头弓鲨或者驼峰齿鲨。

这种鲨鱼已经灭绝,但曾是现代鲨鱼最近的近亲,研究首席作者、北亚利桑那大学的研究生约翰-保罗·霍内特(John-Paul Hodnett)这样说道。“弓鲨在古生代晚期,也就是大约3亿年前进化,并从三叠纪灭绝里奇迹般存活下来,并进入中生代。”

这种恶魔牙齿鲨鱼一度统治海洋长达5000万年,并生活至2.52亿年前的“爬行动物时期”。除了头部的角,该鲨鱼还会利用前方的尖刺和尾部的鳍,以及与大多数现代鲨鱼一样的不对称尾巴嬉戏。

霍内特描述鲨鱼的牙齿非常高级,认为它们是“完好发展的尖顶带有轻微的切口,这种特征不太常见,直到中生代开始出现的弓鲨。”

通过对牙齿的判断,这种完好发展的捕食者大约1米长,这比一般的猫鲨要更小。霍内特认为这种生物的猎捕行为可能类似于现代多斑点的近亲,据称恶魔牙齿鲨鱼会以小型鱼类和软体海洋生物,以及一些生活在沿海水域的海洋生物为食。

发现该鲨鱼化石的平原在2.7亿年前曾经是分隔大沙漠的前海。霍内特说道:“在那时现代鲨鱼祖先开始变的多样化,但体积仍相对较小。”然而,在干旱的陆地上,爬行动物、恐龙、鸟类和哺乳动物则以更加快的节奏实现生物多样化。(神秘的地球uux.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