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现迄今最原始的具毛发的哺乳动物化石“哺乳形巨齿兽”

艺术概念图,展示了生活在1.65亿年前的小型哺乳动物Megaconus mammaliaformis,年代早于雷克斯霸王龙。它们拥有爬行动物的特征,长有带有毒性的长刺。Megaconus化石是芝加哥大学在中国发现的, 外形与现代松鼠类似,可能是最古老的人类近亲之一

研究人员在Megaconus化石上发现针毛和下层绒毛残余,让Megaconus化石成为第二种已知的带有毛发的前哺乳动物化石。在Megaconus化石腹部,研究人员也发现了少许毛发

一只犰狳。Megaconus的骨骼——尤其是后腿和爪子——可能让它们拥有与现代犰狳类似的步态,一种此前未知的哺乳动物步态

中国发现哺乳动物祖先化石

据新浪科技(孝文):中国内蒙古发现一种类似松鼠的古兽化石,年代可追溯到1.65亿年前,早于雷克斯霸王龙,是保存最完好的远古哺乳动物化石之一。这种远古哺乳动物学名“Megaconus mammaliaformis”,早已经灭绝,是包括人类在内的现代哺乳动物的祖先。在内蒙古得出的这一发现还提供了证据证明在首批真正意义上的哺乳动物崛起前毛皮等特征就已经出现。

Megaconus据信生活在1.65亿年前,与长羽毛的恐龙并存于侏罗纪时代,年代比雷克斯霸王龙早了近1亿年。芝加哥大学的有机生物学和解剖学教授罗哲希(Zhe-Xi Luo,音译)表示:“借助于Megaconus化石,我们得以了解所有哺乳动物的古代祖先拥有怎样的特征。对于从前哺乳动物祖先到现代哺乳动物的这一重要过渡,我们一直对细节问题了解不深。这种化石的发现允许我们将这些细节结合在一起。”

研究人员在化石中发现针毛和下层绒毛残余,让Megaconus化石成为第二种已知的带有毛发的前哺乳动物化石。在Megaconus化石腹部,研究人员也发现了少许毛发。Megaconus的脚跟部长有长刺,由坚固的蛋白质构成。这种蛋白质据信带有毒性。这种长刺与鸭嘴兽等现代雄性产卵哺乳动物类似,说明化石的主人很有可能是雄性。罗哲希表示:“Megaconus的发现证明很多现代哺乳动物的皮肤和覆盖物相关生物学特征在现代哺乳动物崛起前就已经出现。”在发表于《自然》杂志上的研究论文中,芝加哥大学的科学家对Megaconus的生物学特征进行了描述。

Megaconus是一种陆地动物,体型与大型松鼠相当。从牙齿和颚部特征来看,Megaconus可能不偏食。它们的臼齿长有锋利的牙尖,用于咀嚼植物,一些前齿长有较大的牙尖,允许它们吃昆虫和蚯蚓,它们的食物可能也包括其他小型脊椎动物。它们的牙齿长有较高的牙冠和牙根,与更为现代但没有血缘关系的哺乳动物类似,例如啮齿类动物。它们的高牙冠牙齿似乎与现代有胎盘哺乳动物一样缓慢生长。

Megaconus的骨骼——尤其是后腿和爪子——可能让它们拥有与现代犰狳类似的步态,一种此前未知的哺乳动物步态。罗哲希和他的研究小组也发现了一些非哺乳动物特征,例如原始的中耳。它们的中耳仍依附在颚部,这是一种经常在爬行动物身上看到的特征。Megaconus的踝骨和脊柱也与此前已知的类哺乳动物爬行动物的解剖学特征类似。

罗哲希表示:“我们现在还不能说Megaconus是我们的直系祖先,但它们的确是生活在1.65亿前我们的远亲。它们拥有的特征是强有力的证据,揭示了三叠纪-侏罗纪过渡时期我们的哺乳动物祖先可能的形态特征。Megaconus说明现代哺乳动物的很多适应性特征都已在我们已经灭绝的远亲身上出现。从某种程度上说,现代哺乳动物的三大分支都是其他很多已经灭绝的哺乳动物群落的幸存者的后代。”Megaconus化石现保存在辽宁的古生物学博物馆。(神秘的地球uux.cn)

8月6日,课题组负责人周长付博士(中)等专家正在对化石进行研究。

“哺乳形巨齿兽”化石(8月6日摄)。

我国发现迄今最原始的具毛发哺乳动物完整化石

据新华网辽宁频道8月8日消息(陈梦阳):由沈阳师范大学、德国波恩大学和美国芝加哥大学的专家组成的课题组7日在沈阳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在内蒙古宁城道虎沟距今约1.65亿年的侏罗纪地层中,首次发现“哺乳形巨齿兽”化石,这是迄今发现的最原始的具毛发哺乳动物的完整化石。

国际权威科技期刊--英国《自然》在8日出版的最新一期杂志中刊登这一新发现。

据课题组负责人、沈阳师范大学青年古脊椎动物专家周长付博士介绍,原始形哺乳动物很少有保存下来的头颅和肢体骨骼,更少有毛发保存成为化石。“巨齿兽”化石是最原始的小贼兽支系仅有的具有完整头颅和骨骼的化石,代表了哺乳动物最原始形态特征,为追溯哺乳动物起源和演化提供了化石证据。

据介绍,新发现的“巨齿兽”体长约30公分,体重估计为250克。周长付说,它的臼齿特征显现了杂食性和食草性,并且以食草性为主,它的下颌式中耳、发育分界不明显的胸椎和腰椎以及原始的踝关节表明哺乳动物祖先型特征。

新发现的“巨齿兽”骨架的周围多处保存有毛发印痕,腹部保存有裸露的皮肤褶皱。科学家据此推测,“巨齿兽”很有可能具有一个裸露的腹部,但是否有育儿袋还无法确定。“毛皮和其他皮肤衍生物,证实了原始的哺乳类动物已广泛具有哺乳类皮肤结构。”周长付说。

目前,“巨齿兽”正型标本由沈阳师范大学辽宁省古生物博物馆收藏。(神秘的地球uux.cn)

中国发现世界最原始带毛发哺乳动物化石

据中国新闻网(刘林):辽宁省国土资源厅8月8日发布消息称,中国首次发现的原始形哺乳动物——“哺乳形巨齿兽”化石近日亮相辽宁古生物博物馆,经专家研究确定,这是世界上最原始的带毛发哺乳动物化石。

据沈阳师范大学青年古脊椎动物专家周长付博士介绍,新发现的“巨齿兽”体长约30公分,体重约250克。其骨架周围多处保存有毛发印痕,腹部保存有裸露的皮肤褶皱,证实了早期原始形哺乳动物已广泛具有哺乳类皮肤结构。

周长付说,哺乳类形态特征的起源可追溯至晚三叠世和侏罗纪的原始形哺乳动物化石。原始形哺乳动物很少有保存头颅和肢体骨骼,更少有毛发保存成为化石。因此,新发现的“哺乳形巨齿兽”化石是十分珍贵的。

该化石由沈阳师范大学、美国芝加哥大学和德国波恩大学组成的课题组,于2010年冬天在内蒙古宁城道虎沟距今1.65亿年的中侏罗世地层中发现。

辽宁古生物博物馆馆长孙革告诉记者,内蒙古道虎沟属于燕辽生物群。燕辽生物群是侏罗纪陆生生态系统中一个重要的生物群,以辽宁西部、北京西山、河北北部以及内蒙古宁城等地区为代表。

燕辽生物群拥有丰富的动植物化石,包括耀龙、翼龙、狸尾兽和此次发现的巨齿兽等动物化石,以及燕杉、异羽叶、银杏等植物化石。(神秘的地球uux.cn)

“哺乳形巨齿兽”( Megaconus mammaliaformis)化石

“哺乳形巨齿兽”(Megaconus mammaliaformis)化石

一个生活在大约1.65亿年前的不同寻常的哺乳动物

据生物通(瑄瑄):来自沈阳师范大学、德国波恩大学和美国芝加哥大学的研究人员,在8月7日的《自然》(Nature)杂志上描述了一个生活在大约1.65亿年前的不同寻常的哺乳动物。

领导这项研究的是任职于波恩大学和芝加哥大学罗哲西(Thomas Martin)教授。沈阳师范大学的伍少远(Shaoyuan Wu)博士和周长付(Chang-Fu Zhou)博士是这篇文章的第一作者。沈阳师范大学为该论文的第一研究机构。

在很长的时间里,人们仅知道这种早已灭绝的哺乳动物,其咬合面上有着一些惊人锋利的牙齿。波恩大学Steinmann研究所的Thomas Martin教授说:“在过去的100年里,古生物学家一直想知道有这样的牙齿的动物有可能是什么样子。”当中国东北的当地人发现了一副完整保存的神秘哺乳动物骨架,其被沈阳辽宁古生物博物馆得到后,情况得以阐明。

研究人员采用显微镜和微型计算机断层成像扫描仪,了解更多关于这一骨架的情况。和其他早期哺乳动物一样,这一哺乳动物Megaconus的中耳骨仍与下颚牢固相连。

齿尖表明这并非原始的哺乳动物

megaconus”就是“大尖牙”的意思。它的前臼齿上固定着惊人的大尖牙。这些动物利用它们来嚼碎坚硬的植物物质。后磨牙有数排尖牙纵向排列,表明在这一“哺乳形巨齿兽”( Megaconus mammaliaformis)是通过纵向移动它的颌骨来磨碎坚硬的植物。这是从主要以昆虫为食的早期哺乳动物起,一种不同寻常的牙齿特化特征。

Martin教授说:“基于这一研究发现,我们能够证实这一早期的哺乳形巨齿兽并非原始的哺乳动物。这些特殊适应并非现代哺乳动物所特有。这一灭绝的哺乳形巨齿兽的磨牙有着数排尖牙,这种现象也存在于其他哺乳动物,例如同样灭绝的多尖齿兽(multituberculate)和现在的啮齿类动物中。这表明在进化过程中,复杂的结构独立于彼此发生了多次。”

带有毒腺的足刺,保护自身避免被捕食

这一高度特化的哺乳动物如大鼠大小,皮毛柔软。在骨骼化石上,毛发还清晰可见。“因此,在现代哺乳动物最近的共同祖先之前,这一早期的哺乳形巨齿兽已经具有软毛,但它们现在灭绝了,”Martin教授说。哺乳形巨齿兽明显表现陆地运动模式,它不能够像松鼠一样在树枝间攀爬和跳跃。它的爪没有足够的曲率,此外,它的胫腓骨融合。

“善攀爬者,两个小腿骨必须彼此灵活,”Martin教授说。由于这一毛茸茸的,重250克的动物它的腿没有这种运动性,因此不能够通过树来逃避捕食者。然而,这一可爱的早期哺乳形巨齿兽并不容易成为捕食者的猎物,因为它的后腿的足刺带有毒腺,这显然充当了一种防御机制。(神秘的地球uux.cn)

“哺乳形巨齿兽”( Megaconus mammaliaformis)复原图

“哺乳形巨齿兽”(Megaconus mammaliaformis)复原图

相关报道:

据生物通(何嫱):样本古老而破碎,种系发生分析错综复杂,使得早期哺乳动物进化长期以来成为科学争论的热点。现在,两个新发现的侏罗纪时代化石似乎使得问题更进一步的复杂化,表明在数千万年前哺乳动物起源就有可能相异。

两个中国科学家研究小组在8月7日的《自然》(Nature)杂志上报告称,挖掘出了这些化石。两份标本均是几近完整的haramiyids(一种因颌骨和牙齿而闻名于世的早期哺乳动物样生物)骨骼,估计有1.6亿年的历史。尽管骨骼遗物表明这些动物可能有亲缘关系,但它们的骨骼却显示出显著不同的特征。

路易斯维尔大学解剖科学和神经生物学教授Guillermo Rougier(未参与该研究)说:“哺乳动物的种系发生非常复杂。我们正在试图解析发生于远古的事件——相关的化石通常都比较小,难于找到,且往往是不完整的。”

“但这两具新发现的骨骼恰恰是高质量的样本,它使得科学家们能够对比并增进我们对哺乳动物起源相关复杂进化模式的基本了解。”

由于它们具有啮齿类动物样的牙齿,有些研究人员将haramiyids与多瘤齿兽类动物(Multituberculates)联系到一起。在一篇Nature论文中,来自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孟津(Jin Meng)和同事们描述了居住在树上的短面Arboroharamiya,证实这一haramiyids确实与多瘤齿兽类动物相关,表明哺乳动物有可能起源于2亿多年前的晚期三叠纪(late Triassic)。

同时,来自芝加哥大学的罗哲西(Zhe-Xi Luo)和沈阳师范大学的同事,描述了陆地栖息、具有原始颌骨和踝骨,看似与多瘤齿兽类动物无关的Megaconus。与Arboroharamiya化石比较,Megaconus标本与最近的哺乳动物起源相一致,大约距今1.76-1.61亿年前。

Rougier 说:“在哺乳动物起源反映的进化模式上,两项研究具有完全不同的影响。大约在三叠纪末期的早期起源与大多数总体上赞同哺乳动物相当长时间起源的分子研究密切一致。而罗哲西和同事们的研究则更符合传统的古生物学研究,揭示现代哺乳动物的起源时间更晚一些。”

由于缺乏一个或一组可用于推断种类关系的特征,很难确定哺乳动物的起源。让情况变得更为复杂的是,早期哺乳动物进化有可能充斥着趋同演化(homoplasies)——并非起源于共同的祖先,性状进化具有相似性。

罗哲西说:“最困难的挑战之一,是查明现代哺乳动物出现的原始条件。早期发生分歧的haramiyids,可能无法充分代表现代哺乳动物进化的原始条件。每个早期哺乳动物谱系都具有自身的原始和衍生特征,它们彼此之间相互矛盾。这可能会给重建种系发生关系造成困难。”

孟津认为,调节Megaconus、Arboroharamiya和其他哺乳动物物种之间的关系,还需要其他的分析。“获得从分子到形态学重组的数据,我们将最终得到能够解释哺乳动物起源机制的假说。但即便是这样,我们也可能永远不会知道这一解释是否反映了哺乳动物起源‘真实的过程’。”(神秘的地球uux.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