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发现的两具侏罗纪动物化石引争议

据自然出版集团:两组独立的科研团队,为中国新发现的两具侏罗纪时期(约1.60-1.65亿年前)动物化石进行分析并探讨其起源,最后得出了两种截然不同的结论。据《自然》期刊本周报道,两具近乎完整的化石同属小贼兽目(Haramiyids),此目与哺乳动物的关系一直备受争议。两具化石虽然看似近亲,但却拥有很多不同的特征。

小贼兽目拥有啮齿动物般的牙齿,因此科学家一直以为小贼兽目与多瘤齒獸目(Multituberculates)相近,同是哺乳动物。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孟津教授与其研究团队描述的树栖小贼兽(Arboroharamiya),是一种栖息在树上的动物,拥有短吻和多瘤齒獸般的骨架,这些特征意味着哺乳动物是起源于2亿年前的晚三叠世。德国波恩大学罗哲西教授与其研究团队描述的大尖齿兽(Megaconus),则喜欢在地面上生活。与树栖小贼兽相比,大尖齿兽拥有极其原始的下颚和脚踝,足以证明它是早期的哺乳动物,和多瘤齒獸目没有近亲关系。

“这复杂的系谱对哺乳动物的起源及和早期演化有着深远的影响”,来自美国俄克拉何马州自然历史博物馆的Richard Cifelli教授在附带的新闻观点文章中说。他认为科学家需要更多化石和对两组数据作更多的分析才能完善地为哺乳动物的起源及和早期演化作出结论。(神秘的地球uux.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