覆盖着冰的木卫二有朝一日可能适合人类居住

据新华网:美国航天局(NASA)认为,覆盖着冰的木卫二有朝一日可能适合人居住。

美国航天局已经委派一个科学家小组考虑发射航天器在木卫二着陆后的具体目标。

这个科学家小组在《国际天体生物学杂志》撰文,概述了未来登陆木卫二的三大目标。

第一是至少要从两个不同的深度考察木卫二上除了冰以外的物质,以了解其具体成分,包括盐、有机物和其他杂质。

第二是从地球物理角度绘制木卫二的地图,通过地震学和磁力测定法探测它的冰壳和海洋。

最后,科学家希望木卫二上的航天器能让他们得以按照人类的标准描述木卫二表面的地质特征。

美国航天局喷气推进实验室的罗伯特·帕帕拉尔多博士说:“在木卫二着陆并触碰它的表面,这是行星科学梦想的目标。”

他说:“这是艰巨的技术挑战,或许还要过很多年才能实现。”

他还说:“理解未来木卫二着陆者面对的关键科学问题,能帮助我们聚焦需要具备哪些技术才能到达那里。”

今年3月,科学家详述了目前为止最确凿的证据,现在有证据显示木卫二的海洋不是孤立的系统,冰壳下方的咸水海洋与硫酸镁物质存在相互作用的过程,这意味着能量可以进入到咸水海洋系统中,这一点对可能存在的生命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同时也暗示了如果我们要探索木卫二的海洋中到底存在什么,只需要去其表面采样即可。从而为木卫二可能存在生命的提法加大了说服力。

这项研究显示,木卫二的海洋和地表存在化学交换,从而使其海洋成为更丰富的化学环境。

这项报告由加州理工学院的天文学家迈克·布朗教授和美国航天局喷气推进实验室的凯文·汉德共同编写。布朗教授说,海洋与地表的交换“意味着能量或许能进入海洋,这对生命存在的可能性非常重要”。这些科学家还认为,木卫二海洋的构成可能与地球海洋非常接近。

《国际天体生物学杂志》高级编辑、美国航天局艾姆斯研究中心的克里斯托弗·麦凯博士说:“在木卫二表面着陆是对那里开展天体生物学研究的关键一步。”

他说:“帕帕拉尔多等人的论文概述了这样一个着陆器可以开展哪些科学研究。希望能在木卫二的表面物质,或许在线性裂纹附近,找到来自海洋的生物标记。”(神秘的地球uux.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