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航天局再次否认“旅行者”1号飞出太阳系

据新华网:在茫茫宇宙中飞行了36年的“旅行者”1号探测器究竟有没有飞出太阳系?科学界对此存在激烈争论。美国《天体物理学杂志通讯》网络版15日刊登研究称,这个探测器一年前就脱离太阳系,但美国航天局随即以书面声明的方式否认。

这样的争论已非第一次上演。今年3月,美国《地球物理研究通讯》网络版发表论文说,宇宙射线的剧烈变化表明“旅行者”1号去年8月已进入星际空间,但这一结论随即被专家们批评为“草率、不实”。一个多月前,“旅行者”1号项目小组发表论文称,该探测器目前仍处于太阳系最外围的疆域。

按照美国航天局的说法,判断“旅行者”1号是否离开太阳系的一个重要指标是磁场方向是否突然发生变化。但在15日发表的论文中,马里兰大学马克·斯威斯达克等人认为美国航天局错了,错在没有将一种磁重联现象考虑在内。按照他们设计的新模型计算,星际空间与太阳系内的磁场方向可能是一致的。

这项最新研究认为,“旅行者”1号去年7月27日就脱离了太阳系,成为在星际空间探索的首个人类探测器。斯威斯达克在一份声明中说:“这是一个有点争议的观点。但我们认为,‘旅行者’1号已最终离开了太阳系,真正开始了它在银河中的旅行。”

对这一说法,美航天局在声明中援引“旅行者”1号项目科学家爱德华·斯通的话回应说,斯威斯达克等人使用了一个“与其他模型完全不同的新模型”来解释“旅行者”1号发回的数据。其他模型都认为星际空间的磁场方向与太阳系不同,按照它们的解释,“旅行者”1号依然在太阳系内。

不过,斯通也表示,他们将会讨论斯威斯达克等人的磁重联模型。“‘旅行者’1号正在探索此前从未有探测器造访过的地带,”斯通说,“未来数月乃至数年,我们将继续寻找‘旅行者’1号探索未知疆域时的进一步发展。”

“旅行者”1号探测器发射于1977年,目前距太阳约180亿公里,是在宇宙中飞得最远的人类探测器。2012年以来,科学家们一直在急切地等待着它飞出太阳系的历史性时刻。(神秘的地球uux.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