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乳动物起源推前5000万年

金氏树贼兽复原图

据大众日报:从临沂大学获悉,8月8日出版的英国《自然》杂志,发表了临沂大学古生物研究团队一项最新研究成果,对哺乳动物起源提出了新的观点,认为哺乳动物起源于2.2亿多年前,比传统研究结论向史前推进了大约5000万年。这对人类重新认识哺乳动物起源与进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这项成果源于郑晓廷教授研究团队对新发现的迄今为止最大最完整的贼兽化石——“金氏树贼兽”化石的系统分析研究,由临沂大学地质与古生物研究所所长郑晓廷教授、王孝理博士以及中科院、美国纽约自然历史博物馆专家联合完成。

“金氏树贼兽化石显示其齿系非常特殊,其下颌与进化得更加完善的哺乳动物多瘤齿兽相似。通过系统分析表明,哺乳动物起源要早于1.7亿年前,至少要再向前推大约5000万年。”郑晓廷教授对记者说。

据悉,这是临沂大学更名以来第三次在《自然》刊发研究成果。迄今临沂大学已经在世界顶级权威学术杂志《自然》、《科学》发表研究论文5篇,仅今年就3篇,一举跃居国内高校前列。特别是“始祖鸟是龙不是鸟”、“早期鸟类曾四翼飞翔”等创新性研究成果在世界古生物学界都引起了巨大反响。《自然》和《科学》杂志是目前国际上最具权威性的综合性学术期刊。统计显示,1998年至今,我国两岸四地共有不到60所大学以第一作者单位在《自然》和《科学》上发表研究论文240篇左右,其中大陆有40所左右的高校共发表论文168篇。

这一系列创新性研究成果,得益于临沂大学对人才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人才是推动学校内涵发展的关键,临沂大学‘引育’并举,弱化‘官本位’,强化‘学本位’,实现了由外延发展为主向内涵提升为主的战略转型。”临沂大学党委书记丁凤云说。

临沂大学重金挖人才的举措曾在高等教育界引起震动:岗位津贴每年200万元、科研启动经费1000万元、别墅1套等优厚条件,吸引了院士、长江学者、百千万工程领军人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等专家纷纷加盟。另外,8位处长“辞官从教”的效应持续发酵。在临沂大学出台的“导向科研、导向基层”和“导向教学、导向高层次人才”政策指引下,高职称、高学历人才纷纷走上教学科研一线,为实现内涵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