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南晚更新世全新世过渡时期古老型人类的发现

据中新社:澳大利亚和中国考古学家合作开展的研究发现,中国西南地区直到晚更新世全新世过渡时期,仍然有多种古老型人群幸存下来,云南马鹿洞(距今14500—13500年)和广西隆林洞穴(距今11500年)遗址发现的人类化石,在解剖学特征上与现代人明显不同。

由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承担、中国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参与研究的“中国西南晚更新世全新世过渡时期古老型人类的发现”项目,在“世界考古·上海论坛”上获评为世界重大考古研究成果之一。该项目研究者24日在论坛上发表学术演讲说,马鹿洞和隆林人类化石上显示的罕见镶嵌特征在全球范围内独有,可能代表世界范围内从未出现过的至少一种(可能更多)新的古老型人群。

据介绍,马鹿洞遗址的考古记录保存有旧石器晚期的典型特点,所有古老型人类化石均显示被烧灼、修饰(切割)或赭石染色,这表明旧石器时代末期的人类与幸存的古老型智人以一种复杂的方式相互作用,并可能用他们的遗存做某种仪式。在全球范围内,马鹿洞遗址可能是人类进化中多种人群共存的唯一例子。

分支系统学分析表明,马鹿洞人远在现代人出现之前的中更新世就已分出,东亚似乎被起源于100多万年前的代表一个独特进化分支幸存下来的古老型人群居住过,这对解释东亚地区更新世居民的多样性和演化,检验全球或区域性人类进化的假设具有重要意义。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教授戴·科乐认为,14000—11000年前,一个或多个古老型智人人种幸存并与现代人共存,“可能经历杂交,但不可能求证”。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古人类研究部主任吉学平研究员表示,中国西南可能是包括更新世人类在内的物种避难所,这方面“还有许多未解之谜”。

50多年以来,亚洲在人类进化研究领域被国际上认为处于封闭状态,被欧洲和非洲古人类学研究的主战场边缘化,但绝大多数中国研究者认为东亚不仅是人类进化的主要中心,也是现代人起源地之一。“中国西南晚更新世全新世过渡时期古老型人类的发现”的项目研究称,过去10年来,亚洲一系列重要考古发现在国际上引起很大反响,“这一地区很显然是不同类型的古老型智人的故乡”。晚更新世时期,亚洲比非洲和欧洲的人类有更大的多样性。

中外研究人员研究化石

据春城晚报:首届“世界考古·上海论坛”举行,会上宣布了2011年、2012年度10项世界重大考古发现和9项世界重大研究成果。

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合作的“中国西南晚更新世全新世过渡时期古老型人类的发现”入选世界重大考古研究成果。

“蒙自人”没有现代人的下巴

“马鹿洞人”,也叫“蒙自人”,1989年5月在蒙自县黄家山山腰发现,发掘出各类化石达100多千克。其中,有4件保存较好的人头盖骨、下腭骨化石。

通过分析,“蒙自人”过着以狩猎为主的生活。更进一步研究表明,马鹿洞洞穴为一万至一万五千年前的古人类洞穴遗址。

从“蒙自人”头骨可看出他们的长相特点:眉脊粗壮,十分醒目,而左右眉脊间相续,呈波波状;眉额沟显著,在眉脊与额骨间,形成一条横向凹宽的沟;头骨较厚,在卤点处厚为7毫米,与广东早期智人马坝人相当。

参与研究的澳大利亚克诺伊教授说,“蒙自人”没有现代人的下巴,但有巨大臼齿。

“隆林人”化石是1979年地质工程师在广西隆林德峨乡一洞穴勘察时发现的。从面部形态特征来看,“隆林人”眉脊很发达,面颊很平,特征非常古老,应属于至少十万年以前的人类,但是出土地点又非常年轻,在这一点上与“马鹿洞人”非常像。

考古专家

“蒙自人”目前或是世界唯一

看到“马鹿洞人”和“隆林人”相似之处后,研究人员把两者一起研究,希望能解释为什么时代这么年轻的化石,会有这么古老的特征。

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吉学平说,经详细研究,并与欧亚大陆一些现代智人对比,意识到他们可能是新种。于是,做出了3种推论:“马鹿洞人”和“隆林人”是早期智人残存到最晚的记录;“马鹿洞人”、“隆林人”是杂交而成的;他们是新种。

研究表明,东亚地区比非洲和欧洲的古人类有更大的多样性。马鹿洞发现的多种类型人群并存,可能是目前世界上唯一案例。这一研究成果可能让古人类学界的目光重回亚洲,重新审视东亚在人类进化中的作用,而不是简单地“走出非洲”。(神秘的地球uux.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