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生物学家在澳大利亚发现3.8亿年前正在生产的鱼(艾登堡鱼母)化石

古生物学家在澳大利亚西北部发现一个约有3.8亿年历史的鱼化石。化石完整再现一只“鱼妈妈”正在生产的情景,它的脐带上还连着刚生下的后代。

法新社28日报道,这一发现不仅为生物学增添一个全新物种“艾登堡鱼母”,而且把动物界已知最早活产记录向前推进约两亿年。

鱼类之母

在最新一期英国《自然》杂志刊登的研究报告中,专家称这名所有物种里最年老的母亲为“艾登堡鱼母”。专家说,它属于脊椎动物盾皮鱼的一种,体长25厘米。

盾皮鱼生活距今4.2亿年前至3.5亿年前的中古生代时期,如今已灭绝。盾皮鱼被专家称作海洋里的恐龙,统治地球海洋和湖泊将近7000万年。

这次发现的化石显示,这条“鱼妈妈”先分娩出“鱼宝宝”的尾部,这种分娩方式和现在的鲨鱼等鱼类物种相似。

“这无疑是迄今发现的最特别的化石之一,”研究项目主持者、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博物馆科学部负责人约翰·朗说,“它改变了我们对脊椎动物进化过程的认识。”

西澳大利亚大学教授凯特·特里纳伊斯蒂奇说,这一发现说明,在生物进化过程中卵生和胎生同时发展,而不是有先有后。

研究报告说,这次在鱼化石中发现胚胎和脐带,使其成为人们迄今发现的动物界体内受精最早案例。

意外发现

在这块保存完好的母鱼化石中,母鱼脐带上连接一只子宫内单个胚胎,而脐带和胚胎隐藏在一片鱼鳍下。

特里纳伊斯蒂奇接受法新社记者采访时说,她和朗直到最后一刻才发现连接在脐带上的胚胎。

“我们当时已开始计划撰写关于这条鱼的最终解剖学报告,”特里纳伊斯蒂奇说,“后来我们决定再为这块化石做一次酸浴,看看是否能再发现些什么。”

她说,这种做法实际上有一定风险,因为如果酸太多,则可能毁掉整块化石。

“当我们把化石从酸里取出,胚胎就完整显示出来,”特里纳伊斯蒂奇说,“它保存得如此完好,我们绝不会看错。”

重要意义

特里纳伊斯蒂奇和朗立即意识到,这是一次重大发现。

特里纳伊斯蒂奇说:“我当时想,‘这次我们可赢大了’。”

两人使用高分辨率电子扫描显微镜进一步观测化石,并利用电脑技术加以分析。在电脑上,甚至母鱼脐带中的一条主血管都清晰可见。

分析结果表明,这条母鱼和它未成功生产的后代可能是在海洋中遭遇突然缺氧环境而死亡,尸体沉入海底后被泥沙掩埋,后来逐渐变成化石。

朗和同事以先锋自然学家大卫·艾登堡的名字为这条母鱼命名,把这一全新物种称作“艾登堡鱼母”。

来源:千龙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