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物理学家组织网9月1日报道,英国埃克塞特大学和牛津大学科学家共同进行的一项新研究显示,全球变暖导致农业病虫害正在以每年3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南北极扩展,过去50年来全球气温升高与病虫害范围扩张之间有着密切关系。相关论文发表在9月1日的《自然·气候变化》杂志上。

目前,由病虫害造成的世界农作物产量损失占10%到16%。农业病虫害包括真菌、细菌、病毒、昆虫、线虫、类病毒和卵菌等。全球粮食安全受到新出现的病虫害威胁,货物运输也促进了病虫害传播。同时,越来越多的人为影响使一些原本不适合病虫害生存的地区变成了它们的宜居地。

研究人员收集了过去50年的612种农业病虫害分布数据,分析结果显示,随着全球变暖,农业病虫害的扩展已经超出了它们原来的纬度范围。自1960年以来,病虫害以平均每年2.7±0.8公里的速度向南北极方向扩展,在一些以前不曾被占领的地区,也随着那里的气温升高而被病虫害入侵。

比如,气候变暖通常会刺激高纬度地区昆虫的食物习性,造成山松甲虫爆发,摧毁美国太平洋西北部的大片松树林。已有80多个国家发现了稻瘟病菌,大大影响了农业经济和生态健康,而且这种病已经传给了小麦,作为一种新型小麦瘟病曾造成巴西小麦严重减产。

病虫害的多样性也不断增加,新种类不断进化。由真菌、类真菌微生物而造成的农作物损失已足够养活目前全世界9%的人口。研究还指出,如果全球气温像预测那样继续升高,这些数字也将进一步增加。

论文第一作者、埃克塞特大学博士丹尼尔·拜博说:“随着全球变暖、世界人口不断增长、农业病害造成的损失加剧,如果作物病害继续向两极进军,将会给全球粮食安全带来严重威胁。”

气候变化、农作物与病虫害之间的相互作用是复杂的。研究人员认为,这些结果支持了全球变暖驱动病虫害运动假说。埃克塞特大学教授莎拉·格尔说:“面对气候变化,如果要在全世界范围遏制作物病虫害,需要采取新的措施,监控它们从一个地区到另一个地区的传播。”(神秘的地球uux.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