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居寄生的令人惊讶的收益

资料图:群居寄生的令人惊讶的收益(神秘的地球uux.cn插图)

据EurekAlert!:科研人员报告了一种寄生蚁物种与其种植真菌的宿主之间的关系的一种令人惊讶的共生特征。寄生蚁Megalomyrmex的新近交配的蚁后悄悄进入种植真菌的宿主蚁Sericomyrmex的真菌园并建立蚁群。这种寄生蚁通过食用宿主的后代从而妨碍宿主蚁群的生长,并且通过钳制宿主未交配的蚁后的翼从而阻止蚁群的繁殖和扩散。

Rachelle Adams及其同事报告说,这种寄生客蚁为它们的宿主带来了一种此前没有被认识到的生存优势,因此也就解释了它们在某些宿主种群中的高出现率。利用实验室实验,研究人员发现这种寄生蚁使用强大的生物碱保卫宿主蚁群不受来袭的农业掠食蚁Gnamptogenys hartmani的伤害,后者会强占Sericomyrmex的真菌园和蚁巢。

研究人员报告说,这种寄生蚁比宿主能更有效地杀死这些来袭的掠食者,即便是数量不多的寄生蚁也可能保护它们不受掠食蚁的攻击,有效地减少了宿主蚁的死亡率。此外,研究人员证明了这些掠食蚁的侦察蚁倾向于让同巢的蚁前往气味表明不存在那种寄生客蚁的Sericomyrmex蚁群。

研究人员说,Megalomyrmex蚁可能充当了保护其宿主的一种功能性兵蚁,这类似于某些中世纪城市持有的昂贵的雇佣兵部队,这样的部队被用于抵御机动部队的入侵。(神秘的地球uux.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