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5万年前人类的语言能力与工具制造技能就已开始共同进化

175万年前人类的语言能力与工具制造技能就已开始共同进化(神秘的地球uux.cn插图)

据中国社会科学报:近日,美国《科学》(Science)杂志官网报道,《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PLoS One)刊登了英国利物浦大学考古学家纳塔利·乌米尼(Natalie Uomini)和实验心理学家乔治·迈耶(Georg Meyer)的研究成果《语言进化与石器制造共享大脑偏侧性模式:以旧石器时代阿舍利文化时期为例》(Shared Brain Lateralization Patterns in Language and Acheulean Stone Tool Production: A Functional Transcranial Doppler Ultrasound Study)。

乌米尼和迈耶表示,该研究成果证实了考古界已存在的“语言能力、工具制造技能协同进化假说”,从175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开始,人类的语言能力与工具制造技能就已开始共同进化。然而,针对乌米尼和迈耶的研究,有些学者表示了质疑,认为其研究方法不够科学,难以支持该假说。

工具制造与语言使用的大脑活跃区域相似

“语言能力、工具制造技能协同进化假说”由美国埃默里大学考古学家迪特里希·斯托特(Dietrich Stout)和法国艾克斯马赛大学认知神经科学家蒂埃里·查米纳德(Thierry Chaminade)首先提出。他们进行了一系列脑成像研究,发现人类在制造工具时所使用的大脑区域与使用语言的十分相似。受试者在制造工具时,使用的技术越复杂,大脑活跃区域与使用语言时的活动区域重叠就越多,其研究成果《人类进化中的石器工具、语言与大脑》(Stone Tools, Language and the Brain in Human Evolution)于2012年9月发表在《英国皇家学会期刊》(Royal Society Publishing)上。

针对这一假说,乌米尼和迈耶采用了一项功能性经颅多普勒超声方法,以观察受试者的大脑活跃运动的情况。通过实验,他们认为,人类的语言能力与工具制造能力早在175万年前的阿舍利时期就已开始共同进化。乌米尼表示,“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早期人类的语言能力能够达到今天现代人如此娴熟快速的程度。但至少在175万年前,工具制造与语言能力就已产生了某种关联,并且开始共同进化。”

实验结果准确性有待考证

斯托特表示,乌米尼和迈耶的研究为此前的假说提供了更有力的支持证据。不过,该研究仍有一些尚待解决的问题,如工具制造与语言使用关联的实质是什么。

此外,还有一些学者表示,在这项研究实验中,受试者采用的石器制造技术属于旧石器时代晚期的阿舍利文化,而非旧石器时代早期的阿舍利文化。这二者之间差距巨大,前者可以追溯到大约50万年前,而后者则可追溯至175万年前。英国牛津大学考古学家迈克尔·佩崔格利亚(Michael Petraglia)表示,“这两种石器制造技术差别很大。未来应加强对该领域实验研究的实验技术和实验方法的审查。”

美国科罗拉多大学考古学家托马斯·温(Thomas Wynn)表示,功能性经颅多普勒超声方法是一种粗浅的研究方法。乌米尼和迈耶的实验难以证明语言进化与工具制造进化有准确关联。(神秘的地球uux.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