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系经过纤细的本星级云团

据中国科学报:地球和其他行星围绕太阳旋转,而太阳系本身会穿越太空运行。在缓慢的行程中,它会穿越一个纤细无垠的本地星际云团。

现在,天文学家已经通过流进太阳系的氦原子的方向转变,发现了该云团中潜在动荡的迹象。

研究者之一、美国圣安东尼奥西南研究所的David McComas表示,如果这种转变是真实的,且持续数十万年的时间,则预示着我们的太阳系会发生更多戏剧性的变化。

McComas、芝加哥大学的Priscilla Frisch及其同事将报告发表在9月6日的《科学》杂志上。其发现可能预示着日球层(为太阳系抵挡有害宇宙射线的巨大“泡沫”)的变化。日球层由太阳风吹出的带电粒子构成,其大小和形状取决于太阳风的外推力和本地星际云团内部气体的压力——星际风。

科罗拉多州博尔德市的Jeff Linsky并未参与该研究,他说,新发现如果被证实,则表明日球层正在以不同的风向,在本地星际云团之外的另一个区域形成。

Frisch并不认可这种说法,他认为,这只是小规模的湍流。亨茨维尔市阿拉巴马大学的Gary Zank评论称,无论怎样,这一发现将为太阳风暴和云团的互动模型提供“有趣的新的扭转形式”。另外,McComas称,仅仅能记录太阳系环境中的这种变化已经“是一个大事件了”。(神秘的地球uux.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