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星照片展示意大利首都罗马北部两个有名的火山口湖泊

据新浪科技: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地球观测站(NASA's Earth Observatory)公布了一张卫星照片,展示了意大利首都罗马北部两个有名的火山口湖泊。

意大利中部拉齐奥地区有许多火山地貌,包括几个标志古代火山位置的大湖泊。这幅照片是国际空间站上的宇航员于2013年9月3日拍摄的,突出地显示了两个这样的湖泊——维科湖(Lago di Vico )和布拉恰诺湖( Lago Bracciano),它们均位于罗马西北部。

维科湖和布拉恰诺湖都位于火山口内。火山口是火山剧烈爆发,掏空火山的岩浆房之后形成的。火山口形成之后,任何火山残骸都可能崩落,掉入新出现的孔洞中,从而制造出大面积洼地。这些洼地可能会部分或完全被水填充,形成永久性的湖泊。

布拉恰诺湖(照片右侧)最宽处约8公里,位于罗马西北约32公里的地方。布拉恰诺湖所在地区的火山活动开始于约60万年前,并持续到约4万年前,这些活动和其他地质活动一同造就了萨巴蒂尼(Sabatini)火山地区。

维科湖位于布拉恰诺湖湖西北偏北约24公里处。维科湖占据了一个火山口的一部分,该火山口在约80万年前开始活动,并一直持续到9万年以前。主要由灾难性维科火山喷发约20万至15万年前形成的火山口。这个火山口最后阶段的活动在东北部造就了被称作金星山(Mount Venus)的小型熔岩锥。

由于太阳反辉区的存在,布拉恰诺湖和维科湖在照片中显得很清晰。太阳反辉区使湖面看起来像一面镜子。两个湖泊附近都有公园及其深绿色的森林,而浅灰色至白色的区域是人类定居区,例如维泰博市(Viterbo)及其农业区。(神秘的地球uux.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