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航天局宣布“彗星猎手”“深度撞击”探测器已经“死亡”

据新华网华盛顿9月20日电:在与地球失去联系一个多月后,美国航天局20日宣布,被称为“彗星猎手”的“深度撞击”探测器已经“死亡”。项目科学家说,他们“为失去一位老朋友而悲伤”。

在辉煌的8年多太空旅程中,“深度撞击”史无前例地飞近并释放撞击器击中一颗彗星,还飞近另两颗彗星近距离拍摄,此外还观察了6颗恒星,向地球发回约50万幅照片。“深度撞击”一生飞行75.8亿公里,成为历史上飞得最远的彗星探测器。

自上月8日突然失去联系后,项目科学家多次尝试激活该探测器上的系统,但均以失败告终。因此,项目小组不得不宣布,由于无法联系上“深度撞击”,该彗星探测项目宣告结束。

项目首席科学家、马里兰大学天文学家迈克尔·埃亨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为因功能故障而失去‘深度撞击’感到悲伤,但同时‘深度撞击’项目为我们加深对彗星的了解作出许多贡献,我为此感到十分自豪。”

美国航天局表示,目前还不清楚“深度撞击”失去联系的原因,但项目小组怀疑,该探测器电脑软件出现问题,影响了定位系统,从而导致与地球的通信中断,并使得太阳能电池板方向指向错误,最终探测器失去电力,其内部包括电池与推进系统等全被“冻死”。

“深度撞击”2005年1月发射升空,当年7月,完成了人造航天器和彗星的“第一次亲密接触”,也使人类首次得以窥见彗星内部的物质。

2010年,“深度撞击”飞近另一颗彗星哈特利2号,并进行近距离拍摄。今年,该探测器还拍摄了将于11月底从太阳附近掠过的ISON彗星。由于通信中断,项目科学家还没有接收到任何关于ISON彗星的图像。(神秘的地球uux.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