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痢疾菌的基因组进化

据EurekAlert!:科研人员对痢疾菌宋内痢疾杆菌(Shigella sonnei)进入越南人群并且在15年的时间里进化过程中的基因组进行了高分辨率观察。

Stephen Baker及其同事对宋内痢疾杆菌的263个分离株的基因组进行了测序,这种细菌每年造成超过1.6亿个痢疾病例和与其相关的100万人的死亡。自从16世纪在欧洲出现以来,宋内痢疾杆菌已经产生了耐多药进化枝,称为全球III型,如今它是全世界地方流行痢疾的许多地区的主要的痢疾病因。

研究人员在15年的时间里从越南多家医院治疗的病人身上获得了宋内痢疾杆菌的分离株,这些分离株只有两个属于大流行全球III型进化枝。这项分析揭示出宋内痢疾杆菌在20世纪80年代传入越南之后经历了多个变化。越南某些地区的细菌种群积累了促进发病机理的突变,被这些细菌复制和在地理上扩散的时候保留了下来,逐渐成为了当地宋内痢疾杆菌的遗传固定组成部分。

研究人员说,这项研究就一种人类病原体在一个新的人类人群立足过程中的的微进化提供了见解。(神秘的地球uux.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