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认为环绕红矮星的宜居行星可能孕育最聪明外星人

据腾讯科学(悠悠/编译):目前,科学家指出,环绕红矮星运行的行星长期适宜生命体存活,此类行星生命宜居时期是地球的5倍,这将暗示着未来对外星智能探索(SETI)将目标瞄准红矮星,附近的行星可能孕育高智慧文明,他们不必担忧是否所在星球即将毁灭,很可能这样的环境中存在着宇宙最聪明的外星人。

一颗行星的寿命取决于所属恒星是否步入衰老期,如果这颗恒星温度过热,将使宜居行星表面的水资源蒸发消失,导致行星所有生命灭绝消亡,伴随着恒星亮度增大,生物天堂的宜居行星将遭受烘烤,生物只能躲入地下环境才能幸存下来。

当前一个严峻的事实是地球的宜居寿命已度过了70%,对于地球人类而言,未来生命体在地球上生存的时间只有17亿年。安德鲁-鲁什毕(Andrew Rushby)在《天体生物学杂志》上撰文指出,当太阳亮度达到当前的118%,将蒸发地球上的海洋,使地球陆地变得干枯,类似于土卫六的地形。

近年来,科学家宣布了许多地外行星探索重大消息,其中多数是美国宇航局开普勒探测器获得的发现,尤其是关于类地星球存在于某颗恒星的适宜地带。

开普勒探测器报道了适宜行星的轨道大小、半径和表观体积,但几乎没有关于这些星球的物理特征,例如:地质构造、磁场活动性、大气层构成、轴倾角和其它影响气候的重要因素,这将是我们未来的重点勘测目标。

研究人员分析指出,Gliese 581g行星是迄今为止最有可能存在生命的系外行星,它位于一颗红矮星宜居地带中部,这颗行星的温度非常适中,比地球宜居时间延长50亿年。

Gliese 581g的体积可能略比地球小一些,因此具有类似的引力和表面地形结构。距离地球仅20光年之遥,它将是人类首个星际勘测目标。

寿命较长的行星是否存在智慧生命呢?在系外行星发现较强的化学生物信号将证实达尔文进化论,当所有测定候选系外行星宜居性变量交织在一起时,天文学家可能最终提出一种分类表,宜居地带测量值将成为系外行星广义宜居指数的一部分。在科幻剧《星际迷航》中,类地行星被称为“M等级”,或许未来科学家将对系外行星进行类似的评定分类。(神秘的地球uux.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