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巨大“宇宙蚕茧”中蕴藏宝宝恒星

科学家通过ALMA阵列观测到的MM3气体云结构,认为其比典型的原恒星结构大了10倍左右

(神秘的地球uux.cn)据腾讯科学(Everett/编译):国际研究小组对一处被称为神秘的“宇宙暗云”天体进行了观测,科学家通过红外波段的扫描图像发现其中存在大量的“热”气体云和在气体云两极附近喷出的气流,其中隐藏着“宝宝恒星”,其外形如同一个巨大的“蚕茧”,新生的恒星则隐藏其中,科学家将其编号为G34.43+00.24 MM3,对其观测的望远镜平台为ALMA阿塔卡马大型毫米波/亚毫米波天线阵。与典型的太阳质量婴儿恒星早期气体结构相比,这里的气体云体积大了10倍左右,温度比正常的分子云高出100摄氏度左右。

通过ALMA望远镜的观测表明,MM3天体的中央婴儿恒星比典型的太阳质量恒星要发出更多的能量,这一调查结果显示恒星的形成具有多样性,该研究论文发表在2013年9月20日的《天体物理学杂志》上。恒星形成的气体云温度事实上是非常低的,可达到零下260摄氏度,该暗云中部的气体尘埃结构温度也很低,虽然天文学家称之为“热芯”,但是其温度依然很低,大约在零下160摄氏度左右,其核心物质存在丰富的有机分子,比如甲醇、氰乙酸乙酯、甲酸甲酯等。

IRDC MM3图像来自美国宇航局MSX卫星,详细的调查显示甲醇气体的温度大约在零下140摄氏度左右,核心结构大约在300个天文单位左右,一个天文单位相当于太阳到地球的平均距离,如果与典型的类太阳恒星早期环境相比,MM3的“热芯”是非常大的,科学家认为多亏了高灵敏度的观测相机,我们可以以较高的分辨率对“宝宝恒星”进行观测。研究小组还观察到硫化碳和氧化硅物质的分子信号,气体的速度或达到每秒28公里,年龄仅为740岁左右。

MM3原恒星非常年轻,但却有一个巨大的“热核心”,为什么其热核心结构如此之大呢?科学家认为其内部的能量可能比典型的类太阳恒星要大,引力与热能之间存在较大的转换,需要更大的空间才能维持物质下落的速度。另一种可能是其中存在两个或者两个以上的原恒星,研究小组希望能在不久的将来提高观测分辨率,研究该原恒星结构的细节,回答更多关于恒星形成的奥秘。(神秘的地球uux.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