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县渔民在台湾海峡作业时捕捞到一批哺乳动物化石

2万年前的野猪左肱骨化石

鱼脊骨化石

麋鹿角化石

(神秘的地球uux.cn)据东南早报:记者从漳州市东山县博物馆获悉,东山县渔民日前在台湾海峡作业时捕捞到一批化石,经专家初步鉴定分别为史前时期的野猪骨、麋鹿角和哺乳动物的肱骨、脊骨的化石。这进一步印证了“台湾与祖国大陆本土相连”的考古论断。其中,一根长27厘米的野猪左肱骨化石石化时间约为2万年,表面品相基本完好,石化程度相当完好,它的发现填补了海峡两岸化石品种的空白。

据东山县博物馆研究员陈立群介绍,化石是生物进化的直接证据,是古生物学的主要研究对象。石化包括钙化、硅化、碳化、矿化,是把古生物的遗体、遗物和遗迹通过物理和化学作用,使其变得坚硬如石的过程。他认为,这一发现表明,在距今约1万至3万年前“东山陆桥”繁衍生息着大量的哺乳动物。这些化石现身台湾海峡,是沧海桑田更迭的有力证据,这将给“东山陆桥”今后的科研提供更多的信息,甚至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哺乳动物的进化和地球气候的演变过程。

据悉,在台湾海峡有一条浅滩,从福建东山岛向东偏南延伸,经台湾海峡至澎湖列岛,最后连接台南。经中美科学家多次考察而一致认定的这条曾经连接海峡两岸的“桥梁”,被称为“东山陆桥”。在20世纪80年代,有学者从古地理学和考古学的角度考察认为,大约距今2.5万年时,气候急剧变冷,整个东部海面大幅度下降;到距今1.8万年时,海面下降至最低位置(大约低于现代海面150米左右),于是华南沿海形成宽达上千公里的辽阔滨海平原,很多河流一直延伸到滨海平原的外缘,并形成许多河谷。台湾海峡海底河谷有向南及向北二大河系,一系向南流入祖国南海海底,一系向北流入东海海底。

近年来,东山县博物馆通过海底考古挖掘,收集到的亚洲象、犀牛、熊、水牛、斑鹿、野马等哺乳类动物化石数量之多、品种之全令人咋舌,这些动物化石与台湾出土的动物化石有着惊人的一致,足以证明台湾海峡有“东山陆桥”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