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5亿年间海平面变化助推物种灭绝

美国公布一项最新研究成果表明,在地球物种的大规模灭绝过程中,海平面变化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法新社16日报道,这项研究由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地质学家沙南·彼得斯主持。研究表明,海平面变化助推数以万计的物种灭绝。

为验证这一假设,彼得斯根据岩石“记载”的信息模拟出两种古代浅海环境。在一种环境下,岩石主要由贝壳类生物产生的钙质沉积物构成;在另一种环境下,岩石主要成分是海洋侵蚀陆地后产生的沉积物。

“根据化石‘记载’的信息,我着重考察了过去5亿年间的物种灭绝速度,”彼得斯说,“然后我把结果与环境变化作对比。大多数环境变化由海平面变化造成,而沉积岩的成分可以解释海平面变化。”

彼得斯发现,海平面大幅上升或下降与大规模物种灭绝的联系比其他任何因素都密切。

研究人员说,自35亿年前诞生时起,地球经历过20多次主要涉及单细胞生物的大规模物种灭绝。在过去5.4亿年间,地球发生过5次大规模物种灭绝,灭绝的物种主要是海洋生物和动物。迄今已有90%的物种从地球上消失。

大规模物种灭绝的起因至今困扰着古生物学和生物学界。除大约6500万年前地球与小行星发生过剧烈碰撞这一解释外,其他有关大规模物种灭绝原因的种种猜测备受争议。

这一研究成果发表在英国《自然》杂志上。(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