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海旅游”很快就会进入寻常百姓家

(神秘的地球uux.cn)据腾讯科学:华盛顿大学应用物理实验室正与当地的潜水公司Oceangate合作研制一种5人潜水艇,它能够在海面下大约3200米的深度穿梭。它的创新设计和碳纤维外壳将使乘客能够抵达3000米的深海。独眼龙潜水艇将比目前许多潜水艇都下潜的更深,而且将在2016年开始商业运行。

在过去的18个月里,研究人员已经排除了20多个原型设计最终得到目前的设计。碳纤维构成的船体形似一颗子弹,它能够在60分钟内下潜到设定深度。一旦抵达水下深度,它就会旋转到它的航行方向,来使乘客在整个旅程中保持身体向上的姿态。潜水艇前侧的观景区域让它获得独眼龙的称号。潜艇的圆顶有1.5米宽,乘客坐在里面可以通过10.16厘米的玻璃实现180度观景。

波音公司通常都与空域研究有关,但是它也从事极其先进的水下技术研究。波音公司与OceanGate公司和研究团队对17.78厘米厚的潜水艇进行了原型设计分析。每条碳纤维和树脂都精确的组合在一起来建造一个无缝隙或者弱点的外壳。一块锂聚合物电池将被用于使外壳更加明亮。研究团队声称,它有可能比传统模型潜水时间更长而且潜的更快。

华盛顿大学的研究人员将使用独眼龙潜水艇来测试新的水下传感器和机械手臂。高带宽的通讯在水下不可用,因此无人水下潜水艇通常都会通过链条与船链接或者在到达水面的时候卸下。研究团队希望他们的传感器研究能够克服这些问题。他们也会使用更自动化的控制系统,这样一名驾驶员就能操控潜艇。而目前潜水艇所使用的传统杠杆和转盘都将被操纵杆所取代。

为了使操作成本低于目前的有人潜艇,研究团队目标建造一艘更小、更轻的潜水艇,它的发射系统不需要专用船只。对于那些想要进行深海探险的人们来说,独眼龙潜水艇有希望为他们提供一次廉价的潜水旅行。除了旅游业之外,独眼龙潜水艇有可能被用于石油和天然气的深海开采,或者被制药企业用于探索可能的新药物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