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发现超新星iPTF13bvn的“前身”

科学家发现的超新星iPTF13bvn图像与其爆发前的“真身”

(神秘的地球uux.cn)据腾讯科学:2013年6月,台湾新竹清华大学天文学家在哈勃空间望远镜的数据库中发现了一颗奇怪的恒星,最新的调查认为该恒星可能是一颗超新星的前身,如果这一发现被证实,那么意味着我们观测到一颗超新星爆发前的“真身”。科学家将这颗超新星被命名为iPTF13bvn,位于NGC 5806星系中,距离地球大约7300万光年。发现这颗超新星爆发前“真身”的计划被称为“中期帕洛玛瞬变现象工厂”巡天,科学家在光谱上发现其没有氢谱线,因此被认为是Ib型超新星。

天文学家认为该事件非常罕见,我们刚刚发现超新星爆发后不久就探测到其前身的光谱信号,该事件也引起了许多天体物理学家的关注,加州理工学院Yi Cao博士带领的物理学家小组通过射电、光学和光谱传感器等设备对这个神秘的超新星前身进行调查,来自拉斯维加斯昆布雷拉斯天文台全球望远镜的研究小组收集到超新星爆发的光谱数据,LCOGT望远镜的加入有助于我们分析Ib型超新星。

科学家对光学观测表示出忧虑,因为这颗超新星被发现时几乎恰逢满月,这使得全球多数参与观测的望远镜都选择了红外波段,为了获得超新星iPTF13bvn的高清晰度图像,研究人员调用了哈勃空间望远镜2005年的观测数据,结合亮等、颜色等数据,推测这颗超新星的祖先可能是一颗体积巨大的沃尔夫-拉叶星。

沃尔夫-拉叶星被认为是一种超大质量恒星,表面温度很高,其中氦含量比普通的恒星要大很多,因为沃尔夫-拉叶星演化速度较快、温度高,因此其寿命也很短暂。科学家此前一直在寻找关于超新星“前身”的观测图像,到目前为止几乎没有发现此类天体,本次发现超新星iPTF13bvn的前身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成就。

“中期帕洛玛瞬变现象工厂”巡天计划由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威斯康星州立大学等几个机构和高校参与,通过先进的观测手段对超新星事件爆发进行调查,每年可发现数百颗超新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