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长类动物大脑一组神经元能对蛇做出选择性的迅速反应

灵长类动物大脑一组神经元能对蛇做出选择性的迅速反应(神秘的地球uux.cn插图)

(神秘的地球uux.cn)据EurekAlert!:一项研究发现,灵长类大脑的一组神经元能对蛇的图像做出选择性的迅速反应,其方式能带来对可能致命的爬行动物的迅速视觉探测。

Lynne Isbell及其同事测量了两只猕猴的视觉系统神经元对蛇和来自环境的其他物体的图像的响应。特别是研究人员检查了中丘脑枕和背外侧丘脑枕的神经元,灵长类动物大脑的这个区域参与了视觉注意和有威胁的图像的快速处理。研究人员测试了91个神经元对蛇的图像、同伴猕猴的脸、同伴猕猴的手以及简单的几何图形的响应。

研究人员报告说,蛇不仅带来了数量最多的神经元的响应,它们还引起了对测试的图像的最强烈、最迅速的响应。研究人员得出结论说,他们的发现识别出了灵长类对蛇有高度视觉敏感性、并且甚至能够在一个拥挤的视觉场景中迅速探测到它们的一个神经生物学基础。

研究人员说,这些发现可能有助于科学家更好地理解在进化时间上影响了灵长类世系的环境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