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长类动物演化出敏锐的视觉功能好在丛林避开蛇的威胁

南非「Monkey」灵长类保护区走吊桥钢索的长臂猿

猴子惨遭蟒蛇生吞

(神秘的地球uux.cn)据ETtoday:绝大多数人看到蛇会自然产生极大恐惧,科学家以猴子作研究,发现大脑的特定细胞会「选择性地」在看到蛇时迅速发出警讯,且产生反应的数量超过对脸部与手部影像,以及几何图形产生反应的神经元,这有助于灵长类演化出敏锐的视觉功能,好在丛林避开蛇的威胁。

这篇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PNAS)的研究,提供新证据支持一项论点,研究共同主笔、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Davis)人类学教授伊斯贝尔(Lynne Isbell)表示,这项研究确实强化蛇对灵长类演化非常重要的论点。

研究共同作者、日本富山大学(University of Toyama)的关泛礼(Quan Van Le,译音)与巴西利亚大学(University of Brasilia)的研究团队表示,「蛇引发最强烈与最快速的反应。」

伊斯贝尔及研究人员以两只日本小狝猴为测试,研究人员认为它们在实验之前没有机会看过蛇,科学家在狝猴大脑的中丘脑枕和背外侧丘脑枕区以手术植入微电极。丘脑枕(pulvinar)是有关视觉注意力与快速处理威胁影像的区域。

接着科学家让狝猴用电脑萤幕观看各种颜色影像,像是姿态各异的蛇、具威胁性的猴子表情、猴子的手以及星星、正方形等简单图形。研究发现,当猴子看到蛇时,大脑会发出快速的恐惧反应,还引起了对测试的图像最强烈、最迅速的回应。。

研究人员表示,当看到其中至少一种影像时,猴子大脑约有100个神经元有反应,其中40%对蛇的反应最大,其次是看到有威胁性的猴子表情,将近29%的神经元产生最大反应。

灵长类演化出敏锐的视觉能力,有助在丛林里避开蛇的威胁,伊斯贝尔表示,无论蛇是否以灵长类为食,或只是因为蛇有致命毒液,这种会提升存活率的演化过程始自几千万年前。他说,「灵长类之所以有别于其他哺乳类,便在于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