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显示生活在宜居行星的外星人即使死亡也能被发现

科学家最新研究称,直接观察发现存活的外星生命概率非常低,勘测外星球生物尸体气味或将证实神秘外星生物曾经存活过

(神秘的地球uux.cn)据腾讯科学:英国新科学家杂志报道,最新研究显示,生活在宜居行星的外星人即使死亡也能被发现,尤其是它们突然死亡。

2012年,英国圣安德鲁斯大学杰克-奥马利-詹姆斯(Jack O'Malley-James)和同事模拟了太阳演变成红巨星的情景,地球将迎来了末日时代,当地球被加热10亿年,动物和植物将陆续死亡,最后仅残留微生物。复杂生物很可能在外星球上相对短时期存活,但是在它们死亡之前发现其存活迹象的概率非常低。

目前,詹姆斯带领一支研究小组模拟了死亡生物和末代微生物产生的气体,结果显示即使物种大灭绝事件之后仍能发现外星生物,尤其是突然性物种灭绝事件之后最有可能发现外星生命迹象。

研究小组预测称,外星球大量生物产生甲硫醇臭味气体,仅存在大约350年,之后转换成为更加稳定的甲烷气体。因此一颗行星大气层具有较高甲烷气体含量,将暗示着这颗星球曾残留着后世界末日迹象,曾经存在着复杂生命。

詹姆斯指出,很有可能生命将在星球末日时代0.1-1亿年之间逐渐灭亡。当研究小组模拟逐渐灭亡复杂生命释放的气体时,发现幸存的微生物将存活于亚表面区域,并产生天文望远镜能够探测到的甲烷气体。

一旦提供氧气的植物灭绝消失,呼吸氧气的微生物也将灭绝。伴随着海洋蒸发,水蒸汽和甲烷将在未来20亿年残留着生命信号,28亿年之后,仅残留着甲烷气体。

虽然地质演变过程也产生甲烷气体,例如火星,但是当恒星进入红巨星阶段,这种甲烷气体生成方式将停止,因此甲烷气体可作为生命存在的较强信号。这项研究具有深远意义,或许未来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将真实探测发现外星球至关重要的生命信号。

相关报道

科学家发现外星生物灭绝后使得全球出现烷烃类物质,我们可以探索此类气体发现外星生物曾经存在的证据

科学家已经对太阳的命运进行了初步调查,50亿年后的太阳将变成一颗红巨星,其半径将不断扩大,地球表面则不断升温,动物和植物相继死亡灭绝,在最后时刻微生物就会变成唯一的幸存者,英国圣安德鲁斯大学研究人员杰克·奥马利等从该研究中发现,我们可以根据这项技术来发现那些已经灭绝的宇宙生物,如果外星生物由于恒星死亡导致了灭绝,那么在最后时刻依然可以探测到它们的“尸体”,因为大量的外星生物死亡会产生甲硫醇气体,只需要350年左右就会转变为乙烷。

根据这一模型,研究人员认为具有生命的行星进入末日后会形成大量的乙烷,生命会在1000万年至1亿年间逐渐消失灭绝。事实上,恒星出现的剧变可直接导致光合作用的植物死亡,接着呼吸氧气的生物开始灭绝,全球海洋的温度会升高,海洋生物也开始锐减,水蒸气和甲烷成为唯一能显示生物曾经存在的信号,再过数亿年,只有烷烃气体物质存在。科学家现在通过寻找甲烷等气体信号来探索宇宙生物,火星探测器正在地面和轨道上对火星大气甲烷神秘来源进行调查,虽然一些地质过程也会形成甲烷类物质,但是烷烃气体依然可以作为发现生命迹象的潜在途径。

麻省理工学院科学家萨拉·西格认为外星生物可能也需要新陈代谢,我们可以通过特殊的气体来寻找它们,即将升空的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就具备探测这些不明气体的能力,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可以探测到可疑的生物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