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发现外来入侵植物——椴叶鼠尾草

(神秘的地球uux.cn)据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最近,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博士生胡国雄、向春雷博士和刘恩德博士在对鼠尾草属(Salvia L.)进行研究的过程中,确认了一种近年来在昆明附近有迅速蔓延趋势的外来鼠尾草——椴叶鼠尾草(Salvia tiliifolia Vahl)【该种鼠尾草此前在我国曾被报道为宾鼠尾草或杜氏鼠尾草(Salvia dugesii Fernald)】。

椴叶鼠尾草是一种原产中美洲的杂草,已入侵到墨西哥、美国、埃塞俄比亚、南非和澳大利亚等地,并对当地生态环境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研究人员详细调查了椴叶鼠尾草在中国的分布,并推断该种可能于20世纪90年代初伴随着花卉引种首先进入昆明,然后迅速向昆明周边地区扩散,目前最远已分布到四川省米易县;此外,还首次证实了国外广泛采用的“澳大利亚杂草评估系统(Australian Weed Risk Assessment)”对评估中国外来物种入侵性的有效性,并利用该系统对椴叶鼠尾草在中国的入侵风险进行了评估,结果发现该种是一个具有高入侵风险的物种。虽然该种目前在我国的分布区尚局限在云南和四川,且还未对当地的生态环境造成严重影响。然而,鉴于其较高的结实率和高效的传播方式,建议我国环保、农业、林业等有关部门引起重视并采取有效措施,阻止该物种继续蔓延。

外来入侵植物是指自然或人类活动等无意或有意传播、引入到非原产地的植物,通过适应、归化,自身建立可繁殖种群,进而影响侵入地生物多样性,使其生态环境受到破坏,并造成经济影响或损失。入侵生物已在世界范围内造成了巨大的生态和经济损失。在美国,入侵物种被认为是破坏生物多样性的第二大杀手——仅次于生物栖息地的破坏,并对美国造成每年30多亿美元的经济损失。据学者初步估算,外来入侵物种每年给中国带来的经济损失达15亿美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