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马座A* 是AGN的残骸

(神秘的地球uux.cn)据台湾“中研院天文网”:早期宇宙翻滚着许多活跃星系核(AGN:Active Galactic Nuclei),活跃星系核的能量来自超大质量黑洞,核心会发射出强光,大部分AGN亮度甚至远超过整个宿主星系,以至于跨越整个可观测宇宙的遥远距离,都仍能看得见AGN。

银河系中心有个超大质量黑洞,人马座A*,虽然目前已呈休眠状态,新证据显示,它过去一度也曾经是个高能量的AGN。

这项突破新发现约在两年前接收到了第一条暗示,当时2011年,天文学家发现银河中心上下各有一片对称而巨大的高能量辐射泡泡、「费米泡」(Fermi Bubbles),有3万光年宽。

澳洲籍天文学者霍桑(Joss Hawthorn)说,关于这泡泡究竟从何处来的讨论,目前还挺夯的,有些学者主张,这是位在银河盘面上能量强大的恒星形成区所造成的吹泡泡膨胀现象,另有些学者,包括他本人在内则认为,泡泡是出自于人马座A*之强大喷流的手笔。

越来越多解释支持,上述所谓费米泡其实由银河系中心一个强大喷流造成,发生时间距今还不算太久,大约几百万年;通常在活动激烈环境中会有这样的残余物产生,这便略为勾勒出该泡泡的出生环境。

最近澳洲、美国及英国天文学家发现进一步阐释人马座A*和一个距今不太久远的活跃星系核间有所关联的证据,即是麦哲伦流(Magellanic Stream)。

麦哲伦流是一道长条型的带状气体,环绕了将近一半的银河,并将银河系的两个伴星系大、小麦哲伦云串挂在一起,这道「流」有可能是本星系最近剧烈活动的残留物。

大小麦哲伦星云是最接近银河系的大型天体系统,NASA公布史上最清晰照。

问题是麦哲伦流在656奈米波长光谱波段发射大量光子,特色是不仅正好与可见光光谱重叠,且颜色非常偏红。麦哲伦流发出大量红色光, 因为它带有极高能氢原子。当原子具有高能量电子时,电子藉由射出光子而损失自身能量。

天文学家无法解释为什么麦哲伦流有这么多高能氢原子,并且颜色还这么红,除非有个办法,就是在这个场景中把银河系最近的活跃星系核活动加进去。

假设人马座A*曾一度非常明亮,当时它势必也曾照亮麦哲伦流,使氢原子吸收了照射进来的光之能量,那么在百万年后,这照亮的一幕,效果便将仍旧清晰可见。

若是这个距今几百万年的巨大能量爆发的话,便有可能造成西佛闪焰现象(Seyfert flare),这种现象专指当小气体云掉落到盘旋在黑洞附近漩涡状热物质时所爆发的强光和辐射。

「如果你把一大桶水倒入水槽,要是水瞬间全部流入排水口,那真是太怪了。事实上不会这样,首先,这些水会在洞口打转一阵子才对,在黑洞附近的气体也是这样,旋转的盘面加热升温,产生强大爆发,我们则会欣赏到西佛闪焰。」

这就是证明人马座A*曾经是个能量强大的AGN之进一步证据,并且它还制造出费米泡及高亮度麦哲伦流,推论还认为活跃星系核搞不好直到最近一至三百万年左右都还活蹦乱跳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