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世界最先进、功能最强大的帕瑞纳天文台

(神秘的地球uux.cn)据新华国际(谷岳):终日身居钢筋水泥森林,忙碌中匆匆前行, 你许久没有抬头仰望天空了吧?你还记得上一次看到漫天繁星的感受吗?我在帕瑞纳天文台使用世界上最先进的一组望远镜,被壮美的宇宙震撼,“虽然我们有电视、网络和汽车,但我觉得我们牺牲的不仅是天上那些一闪一闪的星星,还有我们的梦想。”

在圣佩德罗(San Pedro)休息一天后,乔西打算前往阿根廷,阿诺、安吉和我则要沿着智利往南走,我早计划好去拜访帕瑞纳天文台(Paranal Observatory)。

帕瑞纳天文台是欧洲南方天文台(ESO: The European Southern Observatory)在智利安托法加斯塔(Antofagasta)以南约130千米的帕瑞纳山的观测地。20世纪90年代,欧洲南方天文台在智利的观测地拉西拉天文台(La Silla Observatory)已经有十余台望远镜,却苦于无处安置甚大望远镜(VLT:Very Large Telescope)。为了寻找最理想的位置,欧洲南方天文台耗时两年多,最终选择了阿塔卡马沙漠(Atacama Desert),用炸药炸平山头,建造了帕瑞纳天文台,并于1999年启用。这里海拔2632米,距离海岸线约12千米,是世界上最干燥的地方,西面来自太平洋的云层被山峰遮挡,东部的安第斯山脉又拦截了来自大西洋的雨云。沙漠里没有水源,没有任何动植物;远离城市污染,没有灯光干扰,空气清新;一年中有340多个夜晚是晴朗的,是世界上最佳的天文观测地之一。

阿诺、安吉和我从安托法加斯塔向南骑行,一路上,我的摩托车频出故障,几经辗转终于远远看到帕瑞纳天文台。我们沿着盘山公路驶过山口,见到一排排白房子基地,背后的山峰像被刀切过一样平坦,呈完美锥形。天文台就建在山顶上,四周都是棕色的沙漠,没有任何生命迹象,感觉像到了火星。

帕瑞纳天文台的媒体负责人耿扎罗在停车场迎接我们,他今天恰好要接待美国《国家地理》拍摄组,所以提前带我们参观。耿扎罗先带我们走进一座很隐秘的建筑——ESO酒店(ESO Hotel,或称The Residencia),住客几乎都是世界一流的天文学家和工程师。《007:大破量子危机》片尾,詹姆斯•邦德追逐黑帮老大多米尼克•格林到了沙漠。双方厮杀之际,邦德走上一座沙漠酒店屋顶。那是一座异常奇特的酒店,顶层是硕大的半透明玻璃圆顶,酒店其余的地方都被沙尘覆盖。酣战过后,屋顶轰然坍塌,两人从空中坠落到酒店大厅,出现在观众眼前的又是一个全新的世界:郁郁葱葱的绿色植被,原生态的木制墙壁……最终,酒店在爆炸中化为灰烬。在现实世界,这座毁灭的酒店依旧存在,就是我们现在所在的ESO酒店。德国建筑设计师菲利普•奥尔打造了这座真正的“沙漠避风港”——4 层高、120 间客房、有游泳池、有绿植的生态酒店。酒店依地势而建,如同坚实的水坝隐在沙漠中,户户朝南的房间也方便客人远眺几千米外太平洋的壮丽风景。

拿到访问人员通行证后,耿扎罗开车带我们前往山顶的天文台。约8层楼高的甚大望远镜很是引人注目,它由4台相同的8.2米口径望远镜组成,组合的等效口径可达16米。4台望远镜既可以单独使用,也可以组成光学干涉仪进行高分辨率观测。除此之外,还有4台1.8米口径的辅助望远镜、4米口径的可见光和红外巡天望远镜(VISTA:Visible and Infrared Survey Telescope for Astronomy)以及2.5米口径的VLT巡天望远镜(VST:VLT Survey Telescope)。 耿扎罗说,这是世界上最先进、功能最强大的天文台,我们在新闻里看到的天文发现和星云图几乎都源自这里。

太阳快下山了,科学家们开始准备夜间的工作。耿扎罗带我们进入4号间,望远镜的技师正准备把天窗打开。我从来没见过这么大这么先进的机械,仰视望远镜,第一眼就被深深震撼了,感觉自己不是身在真实的世界,而是陷落在科幻电影中的未来世界。耿扎罗的电话铃声打断了我的遐想,原来是《国家地理》拍摄组到了,他得下去招待他们,便找了一位技师带我们继续参观。技师告诉我们,4号望远镜还有一项特殊功能,可以用激光在大气层高处创造一颗人造恒星,纠正受大气湍流影响的图像,形成更加锐利的图片,帮助消除大气层的失真现象。“当初,天文学家开始研发这些激光时,每个人,包括很多专家,都认为这个目标几乎无法实现。”言谈间,能听得出这位技师的自豪之情。

技师让我们抓稳走廊的扶手,不要倚靠后面的墙,说望远镜要开始移动位置了。走廊和地面都开始转动,像被分成了两个圆圈,我们所在的外圆圈顺时针旋转,望远镜底座圆盘逆时针旋转,持续几分钟后才结束。紧接着,望远镜倾斜,天窗也缓缓打开了。我们走出4号间,像看军事演习一样,在平台上观看剩下的3台望远镜华丽“变身”。天色渐晚,太阳也敛起刺眼的光芒,变成一个金灿灿的圆球, 几颗星星悬在晴朗无云的天空中闪烁,好静谧的美景!

耿扎罗回来后,带我们去ESO酒店用晚餐。伙食不错:烤三文鱼、牛排、南瓜汤、意大利面,还有冰激凌和啤酒……的确,科学家们在如此恶劣的环境里长期工作,必须得补充营养。

离别时,耿扎罗反复提醒我们,夜里行车一定不能开大灯,否则会影响天文台夜间的观测。我们慢慢地骑回主路,才把大灯打开。在这荒凉的沙漠里,最近的村庄离这里还有60千米,阿诺不喜欢骑夜车,我们就爬到山腰上,找到一片平地扎营。一切收拾妥当后,阿诺和安吉钻进帐篷准备睡觉了,我还坐在外面盼望能看到漫天的繁星。这里是全世界观测夜空的最佳地点,我可不愿错过这个大好机会。

第二天,我的摩托车已经完全无法启动,除了去维修厂解决,别无他法。我同阿诺和安吉拥别,劝他们继续向南赶路。我把摩托车留在路边,搭车回安托法加斯塔找修理厂。拿到新的油门针,我又乘大巴返回,试着自己安装上化油器和油门线,但未能解决根本问题。勉强发动了车子,我小心翼翼地慢速骑行。一路上车子时好时坏,经过3天的颠簸,我终于到达了圣地亚哥。我在摩托车论坛找到一位很多人推荐的圣地亚哥修车师傅鲁本,记下他的地址和电话,打算向他求救。鲁本虽然很忙,但听完我的故事后,说喜欢帮助骑摩托车旅行的人,愿意帮我修理。他老练地把发动机的零件一个个卸下来,查明情况后,在纸条上写下我需要买的汽缸、活塞和一些小零件。

我想把车修好后能继续旅行,一直骑到世界的尽头乌斯怀亚(Ushuaia)。在拉美的4个月里,我有3个月都是在摩托车上。一路的惊险和欣喜、困难和挑战已经把我和摩托车绑在了一起。它是我的好伙伴,我想跟它一起完成这次旅行。不幸的是,我找遍整条街上所有的零件店,都没有我要换的汽缸型号。把坏消息告诉鲁本,他愿意尝试帮我修理汽缸,但耗时长又不能确保修好。

我进退两难,从圣地亚哥到乌斯怀亚还有4000千米,留给我的时间根本不允许等摩托车修好了再走。我心乱如麻,若想在圣诞节前赶到德国,现在必须放弃摩托车。游荡在圣地亚哥街头,温暖的午后阳光照在我身上,感觉就像回到了这次旅行的第一天。4个月前,我还在北半球的墨西哥城。当时,我想3个多月应该足够到达乌斯怀亚,却怎么也没想到这次的旅程会这么艰难。

最初,我和德子选择摩托车旅行,是为了找到属于自己的旅程,走那些普通游客很少涉足的地方。一路上,我们有苦有痛,但收获更多。如果能继续骑到乌斯怀亚,我还能延长这段美好的旅程。三个星期?还是一个月?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最后我还是得和摩托车告别。

我回到鲁本的修理厂,跟他解释了我的情况,说服他收下我的摩托车。收拾好行囊,我把车钥匙交给鲁本,依依不舍地告别我的摩托车“老友”,心里空落落的。3个月来,我骑了近1万千米,它一直陪着我饱经风吹雨打历尽苦难。我站在路边,朝着鲁本大门的方向说:“再见,亲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