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极大陆马利伯德地冰盖下面发现一座活火山

这座新发现的火山位于西南极洲的一段冰盖之下,接近图中的执委山脉。在测量该地区冰盖的重量时,地震仪记录到了两组震动,显示有火山活动存在

低震级构造活动的震动通常的频率为每秒10到20个周期,阿曼达所发现的震动频率则为每秒2到4个周期,因此更可能是火山活动

2010年1月,一个科学家团队在马利伯德地设置了两条交叉的地震仪测线。研究者希望借此测量冰盖的重量,并描绘南极的气候变化史,然而却意外地发现了一座活火山。

盛德山是执委山脉的一部分,也是山脉中最高的火山。地震学家们在盛德山以北大约48公里的冰面下探测到了新的火山活动

(神秘的地球uux.cn)据新浪科技:除了全球变暖之外,南极的冰盖还面临着另一种更加直接的威胁:火山。近日,来自华盛顿大学的科学家发表研究称,他们在西南极大陆马利伯德地(Marie Byrd Land)的冰盖下面意外地发现了一座活火山,但现在还没有对其命名。据介绍,研究者在2010年1月份和2011年2月曾探测到多组震动,而且冰雪中发现的火山灰表明,该火山已经活跃了大约8000年。

科学家认为,如果该火山发生一次大规模爆发,将使冰盖融化的速度变得更快,从而导致海平面上升。早在2010年1月份,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分校的科学家在马利伯德地布下了两列交叉的地震仪测线。华盛顿大学地球和行星科学教授道格·威恩斯(Doug Wiens)及其团队希望测量出冰盖的重量,并借此描绘南极大陆的气候变化史。

地震仪阵列就像巨大的CT仪,利用人工地震来获取冰盖深处冰层和岩石的图像。利用该技术,科学家在2010年1月和2011年3月间,发现了两次地震事件的爆发。威恩斯的博士生阿曼达(Amanda Lough)认为,这些地震活动是由一座处于冰盖以下1公里深处,还从未被发现的火山所引起。

“一开始我看到这些事件不断在同样的地点发生,这很不寻常,”阿曼达说,“然后我意识到它们发生的地点在一些山脉附近,但不是在山的顶部。我的第一个想法是,好吧,这或许只是巧合,但在仔细查看之后,我意识到这些山其实是火山,而且存在着一个年龄渐变的过程:最靠近地震事件的火山是最年轻的。”阿曼达所提到的地震比较微弱,而且频率极低,表明其并不是由板块构造活动所引起。

举例而言,由于构造活动引起的低震级震动频率一般为每秒10到20个周期,而阿曼达发现的地震事件震动频率为每秒2到4个周期。利用一个全球地震波速度的计算机模型,阿曼达试图找出这些地震事件发生的地点。

研究者认为,这座新发现的火山位于执委山脉(Executive Committee Range)附近,而且几乎所有的地震事件都发生在冰盖表面以下25到40公里之间。阿曼达说,这已经是非常深的地方,接近地壳和地幔的边界,即莫霍面。这也意味着科学家所记录的震动并非来自冰川的移动,也排除了构造运动的可能。阿曼达说:“构造事件的震源深度一般为10到15公里,但25到40公里,这太深了。”根据这些特征,研究者认为这些震动和地震波形态来自深度长周期地震(DPLs),这一类型主要发生在火山地区。

地震学家们也和德克萨斯大学的南极研究专家取得了联系。阿曼达说:“他们推测这些震动源自维希山(Mount Waesche),位于盛德山(Mount Sidley,执委山脉的最高峰)附近的一座已知火山。不过有意思的是,科学家并不知道维希山还处于活跃状态,而且火山灰层显示其上一次喷发是在8000年前。”

“南极的大部分山峰并不是火山,”威恩斯说,“但这一地区的情况恰恰相反。这是否是因为南极洲东西两部分正在缓慢地分离?我们还不清楚。但我们认为,在地表以下的地幔中可能存在一个热点,在不断地产生岩浆。”

“大家并不真正了解是什么导致了深度长周期地震,”阿曼达继续说道,“由于火山的复杂性,这看起来似乎得分许多种情况,但大多数人认为,这是由于岩浆和其他液体的活动,在火山和地热系统内部的裂缝中引发了压力诱导的震动。”

研究者认为,该火山在未来“绝对”会发生喷发,但具体时间还不能确定。不过可以肯定的是,这种发生在冰面以下的火山喷发将导致相当部分的冰盖融化。威恩斯说:“这座火山将在冰面下产生数百万加仑的融水。”这些融水将使周围的溪流以及海平面上升。不过,阿曼达补充道,只有发生超大规模爆发——所释放能量是一次典型喷发的一千倍——时,火山上方的冰层才有可能被突破。关于这座火山的研究结果发表在近期的《自然-地球科学》(Nature Geoscience)杂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