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细胞百日咳疫苗可能预防疾病但是无法防止传播

无细胞百日咳疫苗可能预防疾病但是无法防止传播(神秘的地球uux.cn插图)

(神秘的地球uux.cn)据EurekAlert!:一项研究发现,无细胞百日咳疫苗能有效预防被接种者的百日咳,但是可能无法预防定植和传播给未感染的人。无细胞疫苗在20世纪90年代取代了全细胞疫苗,一些科研人员提出假说认为,它可能在近来百日咳的复苏中起到一定的作用。

为了检验这个假说,Tod J. Merkel及其同事为两组狒狒在2、4、和6月龄的时候接种了百日咳疫苗,一个组接种了全细胞疫苗,另一个组接种了无细胞疫苗。当在7月龄的时候用活百日咳杆菌挑战的时候,没有接种疫苗的对照组狒狒感染了这种疾病,而接种的两组都没有出现百日咳的症状。然而,研究人员发现细菌群落在未接种和接种无细胞疫苗的狒狒的鼻内存在了至多6周。相比之下,接种全细胞疫苗的狒狒在3周内没有这种细菌。

此外,研究人员发现接种无细胞疫苗的狒狒能够把这种感染传给没有感染的同笼狒狒。这组作者提出,疫苗效率的这种差异可能是由于免疫应答的差异,与无细胞疫苗相比,全细胞疫苗引起的应答更类似于活细菌产生的。

研究人员说,应对百日咳将需要一种防止定植和传播的疫苗从而保护人群中的敏感成员并且实现群体免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