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许昌人”遗址出土原始牛牛角化石

(神秘的地球uux.cn)据大河网:11月26日,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灵井考古队公布了在灵井“许昌人”遗址的最新重要考古发现,在该遗址的十号探方内发现一对较完整的原始牛牛角化石(如图),更难得的是保留有角心、胶质外壳。

出土牛角化石的十号探方与九号方相邻,九号方以曾出土著名的“许昌人”头骨化石而闻名。2008年,国家文物局和河南省文物局在北京宣布,出土于许昌灵井遗址的古人类化石,距今8万~10万年,考古学家将其命名为“许昌人”。专家们认为,“许昌人”的发现意义重大,这不仅是河南省发现的第一个古人类头骨化石,更是我国第四纪晚更新世早期地层中首次经过科学发掘的古人类头骨化石,对于研究东亚古人类演化和中国现代人类起源具有重大学术价值,填补了我国古人类演化过程中的重要缺环,是我国古人类考古的一次令人振奋的重大发现。

原始牛是一种体型庞大、性情凶猛的动物,个体比现代黄牛大一倍以上,适应于茂密的草原或开阔的森林环境。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员、灵井“许昌人”遗址考古发掘队领队李占杨介绍,从灵井新出土的骨骼看,两角尖之间的复原宽度可达2.5米。原始牛这种十分特化(特化是由一般到特殊的进化方式,指物种适应于某一独特的生活环境,形成局部器官过于发达的一种特异适应)的动物,在“许昌人”时期达到了高峰,同时也可能是原始牛最后的辉煌了。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张双权博士,曾对灵井“许昌人”遗址出土的原始牛化石,进行了详细的研究。他认为原始牛和非洲野牛一样,是极其危险和难以猎获的动物,他推测这种动物在极端的情况下,奔跑速度可达每小时90公里,加上其暴戾的脾性,尤其是成年个体,很难成为旧石器时代中期古人类的狩猎目标。但从张双权博士研究结果看,原始牛是灵井“许昌人”时期主要的狩猎对象,也是“许昌人”主要的肉食来源,且已出土的大量原始牛化石属“壮年居优型”(化石以壮年个体为主),能成功捕获这样处于壮年期的大型动物,说明了“许昌人”已具有现代人的狩猎能力。

相关报道

灵井“许昌人”遗址发掘现场

(神秘的地球uux.cn)据许昌晨报:11月25日,从灵井“许昌人”遗址发掘现场了解到,今年,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考古队在灵井“许昌人”遗址发掘中又获重要成果,在十号探方内发现一对较完整的原始牛牛角化石。有关考古专家称,以往的发掘仅有一些牛角断块和单个牛角化石。同一只原始牛的两个牛角化石被同时完整地发现,引起了考古学家的兴趣并丰富了他们对这种史前动物的认识。

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员、灵井“许昌人”遗址考古发掘队领队李占扬介绍说,出土牛角化石的十号探方与九号探方相邻,九号探方以曾出土著名的“许昌人”头骨化石而闻名。原始牛是一种体型庞大、性情凶猛的动物,体型是现代黄牛的一倍以上,适应于茂密的草原和开阔的森林环境。从灵井“许昌人”遗址新出土的原始牛牛角化石(牛角的角心,胶质外壳一般保存不下来)看,两角尖之间的复原宽度可达2.5米。如此发达的牛角,是原始牛为适应当时独特的生活环境而进行的特殊进化,最终形成了过于发达的局部器官。出土的原始牛牛角化石证明,在“许昌人”生活的时期,原始牛的进化达到了高峰,这一时期可能是原始牛最后的辉煌时段。

李占扬说,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张双权博士曾对灵井“许昌人”遗址出土的原始牛化石进行了详细研究。张双权认为,原始牛和非洲野牛一样,是极其危险和难以猎获的动物。据张双权博士推测,这种动物在极端情况下的奔跑速度可达每小时90公里,加上其暴戾的脾性,尤其是成年个体,很难成为旧石器时代中期古人类的狩猎目标。但从初步研究的结果来看,原始牛是灵井“许昌人”主要的狩猎对象,也是“许昌人”主要的肉食来源。另外,已出土的大量原始牛化石以壮年个体为主,当时能成功捕获处于壮年期的大型动物,说明“许昌人”已具有现代人的狩猎能力。

今年是灵井“许昌人”遗址的第9个考古发掘年,国家文物局批准90平方米的考古发掘面积。截至目前,除出土的原始牛牛角化石外,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考古队还发现了数百件古人类加工或使用的石制工具、多种脊椎动物化石以及其他重要发现。这些新发现的材料正在整理中。

目前,灵井“许昌人”遗址已进入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录,有关的保护规划正在制订之中。近年来,“许昌人”遗址不断的考古新发现使地处中原腹地的灵井小镇声名鹊起。考古发现也带动了这里人文和自然环境的改善。一个环境优美、文化气息浓厚的现代化城镇正在形成。

相关报道

(神秘的地球uux.cn)据中新社:曾出土“许昌人”头骨化石而闻名世界的河南灵井“许昌人”遗址又发掘出一对罕见同体原始牛牛角化石。河南省文物部门26日证实,这对原始牛牛角化石与“许昌人”均在同期的土层出土,属于同时期的产物。

河南灵井“许昌人”遗址是中国首次发掘的以泉水为中心的旧石器时代晚期遗址,是继“北京猿人”之后中国古人类研究的又一重大发现。

在该遗址九号探方曾出土闻名遐迩的“许昌人”头骨化石,而新发掘出土的一对同体原始牛牛角化石发掘地属于十号探方,两者距离不足3米。

河南灵井“许昌人”遗址考古发掘队领队李占扬介绍说,从新出土的化石可以看出,两者属于同一年代;从灵井新出土的牛角化石骨骼看,两角尖之间的复原宽度约2米多。

“以往发掘大多都是一些牛角断块和单个牛角,同时发掘出一头原始牛的两个比较完整的牛角化石还是第一次。”李占扬说,从发掘的原始牛牛角骨骼,可以推测原始牛可能是“许昌人”的食物来源之一,也说明了在“许昌人”时期原始牛处于最鼎盛时期。

主持北京周口店猿人遗址发掘的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副研究员张双权表示,在不同的历史发展时期,动物考古学研究动物年代有的以牙齿作鉴定,有的以角作鉴定,而牛、羊、鹿多以角来鉴定年代。

张双权表示,“许昌人”遗址发现完好的同一个体牛角化石,确实罕见,有一定的考古价值。在同一个考古遗址,同时发现人类化石和动物化石,说明了两者之间是猎捕与被猎捕的关系,也说明了“许昌人”已具有现代人的狩猎能力。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许昌人”遗址已出土大量精美细石器、古人类加工或使用的石制工具,以及多种脊椎动物化石等几万件。